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宣稱襲擊以色列前通知多國 美國駁斥

  • 時間:2024-04-15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伊朗宣稱襲擊以色列前通知多國 美國駁斥
伊朗外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路透社/達志影像)

土耳其、約旦和伊拉克官員14日表示,伊朗在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與飛彈攻擊的幾天前,發布了廣泛的通知,但美國官員表示,德黑蘭沒有警告華盛頓,目的是要造成重大傷害。

伊朗13日發射了上百架無人機與飛彈,報復以色列疑似對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發動的攻擊。

大多數無人機與飛彈在抵達以色列領土前就遭到擊落,但攻擊導致一名女孩身受重傷,並引發對情勢升級的廣泛擔憂。

伊朗外交部長艾密拉多拉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14日表示,伊朗提前72小時通知鄰國和以色列盟友美國,他們將發動攻擊。

土耳其外交部長表示,他們在攻擊前已與華盛頓和德黑蘭交談,並補充說他們已經傳達作為中間人的訊息,確定相關回應是符合比例原則的。

一名土耳其外交消息人士說:「伊朗表示,這個反應將是對以色列攻擊其大馬士革大使館的回應,並且不會超越這個範圍。我們注意這種可能性。情勢發展並不令人意外。」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的一名資深官員否認了艾密拉多拉安的說法,稱華盛頓確實透過瑞士中間人與伊朗接觸,但沒有提前72小時通知。

這名官員說「這絕對不是真的」。

該名官員指出,德黑蘭在攻擊開始後才向美國發出訊息,其意圖「具有高度破壞性」,並補充說,伊朗聲稱發出了廣泛警告,可能是試圖合理化這波襲擊未造成重大損失。

美國官員說:「在攻擊正在進行中時,我們透過瑞士收到了來自伊朗的訊息。訊息基本上表明他們在這之後會結束,但它仍然是一項在進行中的襲擊。所以這就是(他們)給我們的訊息。」

伊拉克、土耳其和約旦官員都表示,伊朗上週已對這起攻擊發出預警,其中包括一些細節。

使用無人機、巡弋飛彈和彈道飛彈的攻擊,有可能造成重大傷亡並導致衝突升級。

美國官員12日和13日表示,他們預計襲擊即將發生,並敦促伊朗不要採取行動,拜登並簡短表示,他向德黑蘭發出的唯一訊息是:「別這麼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