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東戰火升級台積電難穩盤 台股午前跌勢未止

  • 時間:2024-04-15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東戰火升級台積電難穩盤 台股午前跌勢未止
中東戰火升級台積電難穩盤,台股午前跌勢未止。(資料照/中央社)

全球金融市場在上週遭遇「黑天鵝」,伊朗在當地時間13日出動上百架無人機和發射飛彈襲擊以色列,美股道瓊指數狂瀉逾450點,失守38000點大關,改寫11週新低,亞洲主要股市今天(15日)一開盤全軍覆沒,台股午盤前跌勢沒有止住,一度大跌逾250點,力拼站穩20500點大關。

中東情勢急轉直下,伊朗報復以色列,所幸以色列靠著國內的鐵穹防禦系統和箭式防空飛彈,成功攔截99%伊朗用來摧毀空軍基地的飛彈,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事後揚言要對伊朗進行「報復攻擊」,不過,根據報導,他在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後,當局政府已打消反擊念頭。

儘管戰勢初步來看,沒有再擴大,但受到美股上周大跌,半導體類股成殺盤重心,英特爾重挫5.16%、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也下挫3.18%,台北股市15日一開盤就重挫逾百點,且跌勢在午盤前持續擴大,近午盤時一度重跌逾250點,力求站穩20500點大關。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目前看來,以色列和伊朗都不希望戰事擴大,因此目前外界關注,戰事恐引發的通膨對金融市場的影響,也相對有限。黃文清說:『(原音)所以短期的衝擊會擔心,確實是有,但是擴大的機率看起來也不大,換句話說,這個對未來的通膨,或者是大家在看對金融市場的衝擊,就相對是有限。』

黃文清也認為,去除戰事的影響,台股回歸基本面來看,短線台積電18日的法說會,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包括半導體、AI相關概念股的後續表現。

匯市部分,受到中東緊張情勢升溫,再加上美國通膨依舊頑強,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降息時間恐延後,美元指數往上衝,一度衝破106,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在美元走強下,呈現貶值格局,午盤前最低來到32.386元,貶幅逼近1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