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音樂節天人永隔 倖存者重返血腥現場

  • 時間:2024-04-15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以色列音樂節天人永隔 倖存者重返血腥現場
以色列音樂節倖存者重返現場。(AFP)

法新社今天(15日)報導,戈爾曼(Neria Goelman)和澤德克(Hannah Zedek)6個月前,在以色列南部的諾瓦音樂節(Nova)逃離了哈瑪斯(Hamas)的血腥攻擊,如今他們找到了一直在尋找的救命灌木叢。

21歲的戈爾曼說,「我們就是在這片灌木叢躲了4個小時」。他和20歲的澤德克是音樂節的保全人員。

成千上萬的年輕人去年10月6日和7日,聚集在靠近加薩(Gaza)邊界的雷姆集體農場(Kibbutz Reim)附近舉行的音樂節,隨著電子音樂起舞。

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的武裝分子,越過邊界並在這場音樂會殺害了364人。

根據以色列的數據,去年10月7日的突襲造成以平民為主的1,170人喪生。

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衛生部則表示,以色列對哈瑪斯發動報復性攻勢,導致加薩至少3萬3,729人死亡,他們大多數是婦女與孩童。

在一個名為「倖存者與傷者未來」團體(A Future for the Survivors and the Wounded)的安排下,戈爾曼和澤德克及其他大約10名倖存者,10日重返雷姆集體農場。

在法新社記者的陪同下,他們兩人沿著當時的逃亡路線,在步行10分鐘後穿過森林,找到了當初的藏身之地。

澤德克在爬過灌木叢的樹枝時說,「我想要說聲謝謝」。

在哈瑪斯突襲時所劫持的250名人質中,有40人參加了這場音樂會。根據估計,目前加薩仍有129名人質,以色列軍方認為其中34人已經死亡。

在雷姆集體農場,曾是音樂節舞池的空地,如今已變成了露天紀念碑,佈滿了所有遇害或遭綁架的年輕人照片。

這些受害者的親屬和其他支持人士來到現場致哀,有些人留下了鮮花。

這是自從攻擊事件發生後,27歲的薩拉赫(Mor Zalah)首次返回這處血腥地。「我想回來已經很久了,我只覺得現在是時候了」。

薩拉赫去年10月7日和她的19歲妹妹在獲救前,徒步逃亡了數小時,但她們和薩拉赫的男友尹丹(Idan)走失了,而尹丹已在六個月前遇害。

至於23歲的謝瑪(Guy Shema)則沉默地看著這一幕。「我有點害怕回來」。「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謝瑪說,她想「回顧當初發生的事,來填補記憶中缺失的部分」。

在哈瑪斯的突襲事件發生後,她被診斷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在諾瓦現場,有3名治療師陪同這個群體重回當地,以提供他們心理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