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首攻以色列升高緊張 紐時:拜登說服以接受「勝利」放棄報復

  • 時間:2024-04-15 12:22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伊朗首攻以色列升高緊張  紐時:拜登說服以接受「勝利」放棄報復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在以國遭到伊朗襲擊後,僅稱成功防禦,外媒曝美國總統拜登正要求以國放棄報復。示意圖。(合成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伊朗13日對以色列領土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以報復以色列攻擊敘利亞的大使館,這是伊朗與以色列間進行了數十年的「影子戰爭」以來,伊朗首次直接攻擊以色列,引發外界憂心以色列採取報復行動,但《紐約時報》報導,遭到攻擊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迄今對外僅談防禦性軍事行動原因,在於美國總統拜登說服以色列將防禦成功視為勝利並放棄報復行動。

伊朗14日對以色列及其控制的領土發射了至少300架無人機和飛彈進行發動大規模空襲,這是兩國之間數十年的影子戰爭之後首次從伊朗領土發動此類直接攻擊,藉此報復以色列日前對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襲擊行動。

《紐約時報》指出,過去伊朗和以色列幾十年來一直在中東進行「影子戰爭」,伊朗主要以支持黎巴嫩真主黨等外國代理人來打擊以色列,而以色列則鎖定暗殺伊朗軍事領袖和核科學家,因此這次伊朗直接攻擊以色列,也代表兩國長期衝突的分水嶺。

尼坦雅胡罕見僅談防禦

但在伊朗發動攻擊後,外界憂心以色列發動報復行動,恐導致中東局勢惡化,但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至今為止僅談到了防禦性軍事行動,他在社群上貼文表示:「我們攔截了、我們阻止了、齊心協力,我們一定會贏。」

報導指出,在以色列對加薩地區擴大報復行動後,美國總統拜登用越來越強硬的語言批評尼坦雅胡在加薩的戰爭,也多次聲明以國自衛的權利,並予以援助,而在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後,拜登也表示將召開7國領袖會議,聯合國安理會也計畫召開緊急會議討論這起攻擊事件。

不具名美國官員表示,拜登總統與政府團隊正在避免中東局勢進一步升級,並正在建議以色列認定防禦伊朗的襲擊是一項重大勝利,或許不需要另一輪報復。只是以色列政府必須面臨對攻擊做出反應的壓力。

由於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已經連夜在社群上發文表態認「此事可以視為已經結束」,同時警告以色列若再犯錯,伊朗反應會更為嚴厲。

伊朗也秒稱襲擊已經結束

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 Chatham House,又稱查塔姆研究所)智庫研究員、中東政治專家諾米·巴爾-雅科夫(Nomi Bar-Yaacov)表示,從短期來看,這次襲擊可能會分散人們對這場衝突的注意力,但它也顯示出該地區更廣泛的動盪。

但巴爾-雅科夫認為,由於「伊朗人已經非常明確地表示,他們認為襲擊已經結束」,她預期美國會對以色列施加巨大壓力,要求其不要在伊朗境內做出反應,而是攻擊伊朗在海外的資產,即其代理人。因此預料以色列任何回應都可能不會包括對伊朗領土本身進行大規模襲擊,可望限制局勢進一步升級的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