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襲擊以色列是演的?CNN分析:伊朗精心策劃的煙火秀

  • 時間:2024-04-15 14: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凡甄
襲擊以色列是演的?CNN分析:伊朗精心策劃的煙火秀
伊朗13日晚間以無人機和飛彈襲擊以色列。圖為以色列鐵穹反導系統啟動攔截。(路透社/達志影像)

伊朗13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空襲行動,引發各界對中東局勢升溫的擔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4日分析報導,在伊朗無人機和飛彈照亮以色列和被佔領的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夜空之下,一場數十年長的影子戰爭在一夕間被引爆。分析指出,德黑蘭的行動經過精心策劃,顯然是為了刻意降低傷亡,同時又盡可能壯大場面。

CNN記者奇布拉維(Tamara Qiblawi)撰文指出,這是一次複雜的任務。300多架無人機和飛彈在進入伊朗的死對頭以色列的領空前,先飛越伊朗鄰國的上空,包括擁有美軍基地的約旦和伊拉克。以色列的盟友協助擊落了這些武器的大部分,但無法阻止這場一直以來被視為會是中東的末日場景,也就是伊朗對以色列的首次攻擊。

以色列赫赫有名的鐵穹(Iron Dome)防空系統沒有讓以色列人失望,許多民眾躲進了掩體。只有少數幾個地點遭到攻擊,包括一個軍事基地和尼格夫沙漠(Negev)的一個地區,造成1名貝杜因族(Bedouin)社區的兒童受傷。鐵穹擋住了以色列史上最大一波的無人機攻擊。

然而,奇布拉維認為,這似乎是一次設計好要失敗的行動,伊朗在從1千多英里外的領土發射攻擊無人機時,它給了以色列幾個小時的預先通知。

這場攻擊的象徵意義是重點。伊朗並非從它和非國家盟友所在的鄰國開火,而是從伊朗本土直接朝以色列領土發動攻擊。這削弱了伊朗傷害以色列的能力,因為行動失去了出其不意的元素。

然而,在大約4小時的時間裡,全世界都屏住呼吸,看著武器在夜空中呼嘯而過,火球在頭頂上盤旋,3個不同國家的目擊者拍下畫面,似乎預告一場災難性戰爭即將開打。

準備時間意味著以色列和區域夥伴可以為以色列的防禦做好準備,而這次行動最後看來只是一場嚇人的煙火秀。當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在推特上表示,行動已經「結束」時,大家很容易會認為伊朗只是叫囂,但不會咬人。

伊朗這次的襲擊是要報復以色列4月初空襲伊朗駐大馬士革使館,炸死了1名高階指揮官,而此行動符合美國情報分析人員的預判。伊朗領導層認為有必要打擊以色列,以重申其區域強國的地位,並消除紙老虎的形象。伊朗從自己的領土,而不是透過敘利亞、黎巴嫩、葉門或伊拉克的代理人發起行動,是想加倍展示自己的武力。

然而,伊朗也需要避免引發全面戰爭。在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代的制裁重壓下,伊朗的經濟已陷入困境,街頭巷尾對政府鎮壓政策的不滿也日益高漲。CNN指出,13日的行動顯示,伊朗似乎不僅考慮到了以色列強大的防空系統因素,甚至還依賴著它。美國對這次行動情報的高度掌握,也顯示伊朗可能在背後與西方領袖進行了溝通。伊朗外交部長阿布杜拉希安(Hossein Amir-Abdollahian)表示,他提早72小時通知了包括美國主要盟友在內的鄰國。為了控制自已行動可能引發的後果,伊朗顯然有意挫敗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