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產危機和消費疲軟持續打擊 中國2024第一季成長預計放緩

  • 時間:2024-04-15 15: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房產危機和消費疲軟持續打擊 中國2024第一季成長預計放緩
分析師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困境仍在拖累經濟成長。(中新社提供)(資料照片/CNA)

法新社今天(15日)報導,中國今年前3個月的經濟預計將放緩,值此之際,中國經濟持續受到房地產業危機和消費疲軟的打擊。

北京官員在上個月設下今年經濟成長5%左右的成長目標,而他們也承認這個目標「並不容易」。分析人士表示,考慮到中國經濟遭逢多重逆風,這個目標頗具雄心。

不過也出現一些亮眼表現。上個月的數據顯示,儘管消費依然低迷,但工業生產卻大幅增長,這也反映出中國自從在2023年初擺脫了抑制成長的新冠疫情清零政策以來,經濟復甦並不平衡。

分析師表示,他們預計中國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將在4.6%左右,這低於去年最後3個月的5.2%。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分析師的調查,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預計為4.8%。

分析師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困境仍在拖累經濟成長,包括房價持續下跌,碧桂園(Country Garden)和萬科(Vanke)集團等大型房產開發商並對它們的利潤預測及償債挑戰發出了悲觀信號。

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首席經濟學家庫爾頓(Brian Coulton)告訴法新社,「房地產業持續疲軟和家庭消費低迷將阻礙經濟增長,這源自於房地產整改帶來的負面財富影響,以及收入增長稍微緩慢。」

中國官方已宣布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並發行數十億美元的主權債券,以增加基礎設施支出並刺激消費。但分析人士表示,當局還需要端出更多有力的刺激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