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將轉任國發會主委 王美花:做好每天工作

  • 時間:2024-04-15 16: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傳將轉任國發會主委 王美花:做好每天工作
經濟部長王美花。(資料照/中央社)

賴清德政府520上任在即,新內閣人事陸續敲定,針對媒體報導稱經濟部長王美花留任意願低,可能轉任國發會主委或是行政院政務委員一事,王美花今天(15日)出席活動時,僅說自己擔任公務員40幾年,想的就是怎麼樣做好每天的工作,其他部分則謝謝大家關心。

新政府內閣人事尚未完全定案,傳經濟部長王美花已決定520後不續任,可能轉任國發會主委或是行政院政委,至於新任部長人選,經濟部現任3位次長各有呼聲。

對此,王美花15日下午出席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頒獎典禮時回應,自己想的僅是怎麼做好每天的工作。她說:『(原音)我想我每天做好現在的工作,因為經濟部的工作非常重要,所以以我一個擔任40幾年的公務員,那我想的就是怎麼做好每天的工作,那其他的部分,那謝謝大家的關心。』

談到此次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台灣共有11家獲獎,包含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鴻海等企業以及工研院獲獎,連續4年在全球排名第三,王美花歸納兩大原因指出,台灣非常重視創新,企業創新研發與策略布局、營業目標緊密扣合,將創新應用在產品或服務,來增加競爭力,另外就是政府非常重視創新,在投資、研發補助、人才培育都有完整策略、執行。

王美花舉例說明,今年科技預算高達新台幣1,569億,不斷創下新高,政府也針對台灣擅長的強項,如AI、半導體產業鏈,協助產業持續提升,透過法規設計研發、設備的補助及投資抵減,還有吸引國際大廠來台設廠、設研發中心,進而增加對國內採購670億元、提升國內技術水準,另一方面也結合產官學協助人才訓練,透過種種作為來提升台灣創新環境。

至於談到未來智慧財產權保護,王美花表示,過去擔任智慧財產局長8年期間,大幅翻新智財相關法規,並爭取經費增加審查人力,縮短專利審查時間,且強調要讓專利與產業結合,她認為未來台灣應針對營業秘密保護、專利做更好的搭配及保護,並且要將AI技術導入專利檢索、審查,節省後端人力,讓審查人力做判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