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僅台積電 證交所四面向孕育護國群山

  • 時間:2024-04-15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不僅台積電 證交所四面向孕育護國群山
台灣證券交易所。(證交所提供)

台北股市近期市值集中產業或個股,引發美國恐將台指期貨列為「窄基指數」的議題,再度發酵。證交所今天(15日)下午臨時舉行記者會,強調將從「增加產業鏈連結」、「引導多元產業發展」等4大面向著手,助力台股資本市場產業健全及均衡發展,推升台灣資本市場價值。

證交所指出,台灣集中交易市場上市公司產業結構隨時間及環境而變遷,電子類股於1970年代在我國政府極力推動半導體產業的政策下,由半導體封測及代工製造,走向IC設計領域,逐步完整半導體上中下游產業鏈,也促使台灣成為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及專業分工所在,截至2023年底電子類股占比達59%,其中半導體市值比重約39%,產業發展集中是優勢也是風險。

證交所表示,電子工業在21世紀是全球重要產業,台灣企業擁有優秀人才、先進技術發展及堅強的營運韌性,在全球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具備高度影響力及競爭力,是台灣資本市場的堅強後盾。為持續成就台灣的關鍵地位,證交所將從4大面向著手,助力資本市場產業健全及均衡發展,推升台灣資本市場價值。

證交所表示,這四大面向,包括一是「增加產業鏈連結」,將邀請市值及獲利佳的上市公司負責人,透過辦理「壯大台灣資本市場高峰會」,宣導ESG及資安風險,並導入國際接軌元素,增進企業跨產業交流機會,冀大企業成為領頭羊,為產業創造新元素與新契機。二是「引導多元產業發展」,除了以半導體及ICT產業為立足點,結合一般板及創新板的雙引擎力量,聚焦新綠能、數位及生技等新經濟的產業聚落發展,今年度將推動IPO家數占比達50%。

第三則是「強化國內外引資效能」。證交所強調,作為籌資平台,將致力順暢資金活水,並增進市場能見度。2024年度將新增歐亞引資及中東地區開發,預計於台北辦理2場次大型投資論壇,展示TWSE國際品牌力。

第四則是「優化投資人關係」,鼓勵市值百億以上企業每年辦理 2 次以上法人說明會,促進企業強化投資人溝通,規劃全體上市公司每年須辦理2次法說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