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亞太助卿訪中 聚焦台海南海與中東局勢

  • 時間:2024-04-16 06: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亞太助卿訪中 聚焦台海南海與中東局勢
美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訪中,聚焦台海南海與中東局勢。(檔案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院15日表示,主管東亞事務的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與中國外交官員會面,討論中東情勢、南海與台灣議題,這是兩國穩定脆弱關係的最新努力。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康達在4月14日至16日的訪問期間,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國台辦副主任仇開明等人會面。

美國國務院指出,這些官員討論了雙邊、區域與全球議題,包含中東、中國支持俄羅斯的國防工業基地、兩岸議題,以及南海和北韓議題。與會的官員還包括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中國與台灣事務資深主任柏蘭(Sarah Beran)和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

聲明表示:「這次訪問建立在最近與中國的高層級外交往來的基礎上,以管理分歧領域與合作領域,同時減少誤判的風險。」

聲明沒有提到太多會談的細節。

儘管美國官員表示,在幾個月的緊張升級後,與北京的溝通管道大致恢復正常,但他們也警告,中國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使得正在趨穩的關係面臨風險。

這些會議是在台灣5月總統就職典禮之前舉行的,美國則在上週與日本和菲律賓舉行了三方峰會,聚焦在南海和其他地方抗衡中國。

隨著馬尼拉與中國在南海存在海上爭端,美國在與菲律賓的會晤中,重申了對菲律賓的「堅若磐石」支持。菲律賓和中國最近數週在南海發生了幾起緊張衝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