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彥男掌數發部 卓榮泰盼強化防詐、站在守護資安第一線

  • 時間:2024-04-16 10: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黃彥男掌數發部 卓榮泰盼強化防詐、站在守護資安第一線
準閣揆卓榮泰(左)宣布,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黃彥男(左)為數位發展部長。(翻攝直播畫面)

準閣揆卓榮泰今天(16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包括經濟部長、數位發展部長、國發會主委、國科會主委、金管會主委與工程會主委。其中,數位發展部部長由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黃彥男出任。

卓榮泰表示,黃彥男是台灣資通訊領域的頂尖專家,涉足資通訊科技做跨領域研究,其專業能力深受公私部門信任。

卓榮泰說,黃彥男具有即戰力,產官學研方面皆非常傑出,期望他未來站在守護資安的第一線,推動數位轉型的第一線,強化防詐、隱私的保障,培育更多的人才,因應未來各項挑戰。

黃彥男是台灣資通訊領域的頂尖專家,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系、美國馬里蘭大學資訊科學碩士與博士,涉足資通訊科技做跨領域研究,在資安、AI、智慧物聯網領域皆有專業,也是許多政府部門的民間諮詢委員,其專業能力深受公私部門信任。

近年來AI科技浪潮襲來,黃彥男身為研究資安及人工智慧的專家,曾強調應將人工智慧融入到各個領域中,他認為AI不只是沒有溫度的技術,而是與人類共同發展的夥伴。他認為「AI的人文化」、「人文的AI化」兩者並重,前者是讓AI科技更人文、更人性,將AI科技融入到各個領域,後者則透過AI科技協助各項人文發展,成為文化的推手。

在國外研究的經驗也為黃彥男帶來許多國際視角,在美國的大學中,教授和學生們已認識到AI技術的潛力,不限於理工科領域,甚至在人文領域都在探索如何將AI運用於研究和創新中,因此,「行動創新內閣」納入專業AI人才,希冀未來數發部能在各領域、各產業導入應用AI技術,讓台灣與國際並肩前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