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財經內閣多為產業、學研界黑馬 工商團體看好決策更貼近產業

  • 時間:2024-04-16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新財經內閣多為產業、學研界黑馬 工商團體看好決策更貼近產業
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左4)16日在台北主持記者會,內定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左1)陪同出席,宣布520後第3波內閣人事,接任名單為經濟部長郭智輝(左2起)、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劉鏡清(右4)、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吳誠文(右3)、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彭金隆(右2)、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金德(右1)。(圖:中央社)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16日)公布新財經內閣人事,多來自學研、產業界,如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接任、政治大學保險系教授彭金隆接任金管會主委等,工商團體聞訊多大感驚奇。全國商業總會看好新財經首長結合產業實務經驗,做出與過去行政體系不一樣的決策、更貼近產業;全國工業總會指出,希望脫離政治色彩的財經首長們,要確保台灣產業平衡發展,不只能只偏重高科技,且要務實檢討能源政策。

賴清德政府第三波內閣人事16日出爐,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經濟部長;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黃彥男為數位發展部長;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接任國發會主委;政治大學保險系教授彭金隆接任金管會主委;南台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出任國科會主委等。

由於此波財經內閣人事多是來自學研及產業界的黑馬,多位工商團體領袖聞訊皆感驚奇或稱訝異。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指出,這些新首長會比較瞭解產業困境,可發揮專長實現理想,讓政策與業界結合,尤其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是他多年好友,具有成熟專業,看好新首長們未來表現。他說:『(原音)這次最大的特點就是所有包括國發會、經濟部都是來自於民間產業負責人,他們過去都有產業經驗然後結合實務上,可能做出跟過去行政體系不大一樣的決策,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方向,至於將來能不能好好去發揮,當然有待他們的努力。』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表示,這些財經首長脫離政治色彩,實際政策走向仍有待觀察,他也點名新經長郭智輝、新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尤其郭智輝主攻半導體及能源等領域,劉鏡清過去則為工總有關數位轉型的專家顧問,希望兩人要確保台灣產業平衡發展,且務實檢討能源政策。他說:『(原音)台灣的鋼鐵、紡織、石化、民生工業如果沒有提升精緻化、或者高科技引入的話,如果這些政策都是偏向晶圓產業、數位產業、AI產業,這個如果沒有結合起來的話,整個台灣產業傾斜面太大,表面上看起來你國家經濟發展是很大沒有錯,可是基礎產業掏空,越來越弱,在台灣無法深耕。』

人在日本的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說,名單確實讓人訝異,很多人他並不熟悉,但就新經長郭智輝而言,他認為具有國際觀及協助產業發展經驗,對台灣產業政策輕重緩急應該都很了解,是蠻適合的人選。不過他也提醒,除了科技產業之外,賴政府產業政策也要與中小企業鏈結,不能只發展高科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