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I強化網攻 巴黎奧運面對更嚴峻挑戰

  • 時間:2024-04-16 12: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AI強化網攻 巴黎奧運面對更嚴峻挑戰
巴黎奧運正努力準備對抗前所未見的網路攻擊,這場攻擊將首次因人工智慧而增強。(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16日)報導,巴黎奧運(Paris Olympics)正努力準備對抗前所未見的網路攻擊,這場攻擊將首次因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而增強。

各式各樣的威脅可能來自犯罪團體、急欲破壞比賽的國家、懷有意識形態野心的「駭客活動分子」(hacktivists)、賭徒或甚至是運動員。

谷哥(Google)旗下的網路安全諮詢服務「曼迪昂特顧問」(Mandiant Consulting)一名分析師霍奎斯特(John Hultquist)告訴法新社:「有非常多移動中的活動,以至於攻擊範圍相當大,這是很嚴重的安全挑戰。」

他說,「我們擔心所有事情,從轉播者到贊助商、交通基礎建設、後勤支援和比賽。」

「任何一種擾亂都在考量中。」

為延期到2021年舉辦的東京奧運(Tokyo Olympics)提供資訊科技(IT)安全的日本電信電話株式會社(NTT),在上一屆奧運期間通報了4億5,000萬次的個別網路攻擊,這是2012年倫敦奧運(London Olympics)期間的2倍多。

抵禦此類攻擊主要由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ANSSI)和內政部負責,加上國防部網路指揮部(Comcyber)的支援。

ANSSI主任史區貝爾(Vincent Strubel)3月時告訴法新社,他對威脅的態度是「不會毫不在乎,也不會恐慌」。

他補充說:「我們已經努力準備了。而且我們還有幾個月去做微調。」

最壞的狀況

史區貝爾並說:「最壞的狀況就是我們最終被淹沒在不那麼嚴重的攻擊中,以及我們沒有看到更危險、以關鍵基礎設施為目標的攻擊來臨。」

網路攻擊並不是新鮮事。

一名風險管理專家在一份研究雜誌Herodote上回憶,在奧運首次發生的網路攻擊,是1976年在蒙特婁奧運時。

當時一些比賽因資訊系統遭到48小時電力中斷而受到衝擊。好幾場比賽必須延期或取消。 

國際情勢緊張讓風險擴大。俄羅斯已經被懷疑與幾項和體育有關的攻擊有關。俄羅斯目前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關係惡劣,俄羅斯運動員並且將不被容許使用國旗出賽。

本屆奧運也將是首次在已經民主化且強大的人工智慧(AI)時代中舉行。

一名法國資深軍官表示:「AI將對我們有巨大衝擊。」

它將能使我們「搬移數據更快,並擷取出有助於我們攻擊我們對手的關鍵事件」。他警告:「目前資源不足以應付我們可能遭到的所有攻擊挑戰。」

攻擊可能不只以場館運作為目標,也會鎖定地方鐵路和地鐵系統、巴黎電力和供水系統、電話網絡和報導奧運的媒體。

霍奎斯特說:「最高風險是基礎建設和傳播的中斷。」「那可以對比賽本身帶來實際影響,或是影響世界看到奧運的能力。」

「如果沒人能看得到比賽,這就像它們被下架一樣。」

攻擊也可能發生在遠離奧運的地方,以活動的虛假影片形式散佈。

美國阿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的網路安全專家庫柏(Betsy Cooper)說,我們正進入「一個新的時代,其中因為AI,要影響運動的正直誠實更加容易。」

她表示,「深偽(deep-fake)影片可能被用來讓特定事件偏離現實。」

紙本備份

庫柏也警告賽場上的結果可能會遭到竄改。她說:「干擾終點線攝影機、操控鷹眼裁判系統、刪除時間、亂寫記分板。干擾的方式有各式各樣。」

她力勸「要把你的數據分隔開來」。「確保萬一有人進入了一個系統,他不會進入所有的系統。」

她建議一種老式的解決方法。

她說:「你需要紙本備份,你需要裁判在其他地方的一張紙上寫下分數,那裡不會碰觸到系統。」

「今年有新的威脅面向,這是在東京或更早的奧運所沒有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