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總理蕭茲訪中 人權組織促勿忘余文生等人權議題

  • 時間:2024-04-16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德總理蕭茲訪中 人權組織促勿忘余文生等人權議題
歐盟駐華使團日前在微博發布影片,要求無條件立即釋放余文生律師和妻子許艷,雖然影片只在微博存活大約一天,即遭到刪除,卻仍吸引了近40萬人次觀看。(圖截自歐盟發布影片)

就在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許艷夫婦遭拘留屆滿一週年,德國總理蕭茲再次訪中,儘管此次行程重點放在中德兩國的經濟事務,但人權組織仍呼籲蕭茲勿忘人權議題,尤其蕭茲過去還曾與余文生夫婦透過視訊會談,使得他此次訪中是否會提及釋放余文生夫婦,備受外界關注。

德國總理蕭茲目前正在中國進行為期三天的國是訪問,他率領了德國企業高層前往,並預計在今天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蕭茲此次訪中的重點是和中國溝通電動車產能過剩等經濟議題,也將針對北京在俄烏戰爭期間,對莫斯科的經濟支持表示關切,甚至可能觸及中東情勢和台海議題,但似乎遺漏了德國過去一向關心的中國人權議題,引發人權團體關注。

人權組織一再呼籲蕭茲此行,應以明確措辭提出中國踐踏人權的行為。尤其蕭茲訪中期間,適逢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許艷夫婦遭拘留一週年,更讓外界關注,蕭茲是否會提及要求釋放余文生、許艷夫婦。

事實上,蕭茲在出任總理後,2022年首次出訪中國前,就曾透過加密連線與駐北京的德國大使館進行視訊會議,當時德國邀請了多位中國維權律師和家屬參與座談。其中一位就是身陷牢獄4年,剛剛刑滿獲釋的余文生。

從余文生當時的推文照片中,仍可看到房內有幾個人,正與人在柏林的蕭茲以及他的外交顧問普呂特納(Jens Plotner)會談,余文生和妻子許豔並與德國駐中國大使傅融(Patricia Flor)合影留念。

只是出獄才沒幾個月的余文生和妻子許艷很快又被北京當局盯上,在2023年4月13日受邀前往北京歐盟駐華代表團,參加與歐盟駐華大使的會面途中遭警方拘留。自此,兩人一直被關押在北京石景山看守所,直到2024年1月,之後被轉移到江蘇省蘇州市看守所。而更另外界擔憂的是,他們十九歲的兒子余鎮洋最近先後傳出兩次自殺的消息。

根據了解,余鎮洋因父母常年被打壓,一直患有抑鬱症,自從父母遭拘留後,一年前已從高中輟學。一個月多前卻在北京被警方以襲警為由關進看守所,前不久才取保候審釋放。出來後,余鎮洋服藥自殺,因及時搶救脫險。但這已不是他第一次自殺,上次自殺是發生在去年11月18日,當時余文生夫婦已被拘留數月。

如今余文生及其妻子許艷被拘留屆滿一週年。根據維權網消息,中國人權捍衛者,國際特赦和自由之家等27個非政府組織,以及歐盟都已陸續發表聲明,呼籲立即釋放余文生和許艷,並要求確保兩人不受酷刑及虐待。此外歐盟駐華使團日前也在微博發佈了影片,要求無條件立即釋放余文生律師和妻子許艷。只是影片在微博上存活了大約一天、近40萬人次觀看後,立即遭到中國官方刪除。也因此蕭茲是否會在這次訪中公開場合要求釋放余文生夫婦,備受人權團體關注。

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及妻子許艷(圖取自自由之家X平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