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甫發佈掌工程會 藍營猛批4爭議 陳金德駁:指控未查證又惡意 不排除提告

  • 時間:2024-04-16 15: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甫發佈掌工程會 藍營猛批4爭議 陳金德駁:指控未查證又惡意 不排除提告
信賴台灣之友會全國總會秘書長陳金德(圖)將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但隨即遭藍營批評四大爭議疑點,陳金德也隨即發出聲明稿一一駁斥。(圖:陳金德臉書)

準閣揆卓榮泰今天(16日)宣布第三波新內閣名單,內定宜蘭縣前代理縣長,現任「信賴之友會」總會秘書長陳金德出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不過在野黨隨即舊案重提,猛批再生能源電廠案、宜蘭農舍政策、高雄任職經營民宿、隆大營建獨董案等爭議。但陳金德會後透過聲明逐一反駁,他反擊藍營的指控是胡亂拼湊又造謠,並強調爾後若有未經查證、惡意拼湊,不排除提告以捍衛名譽。

批國民黨胡亂拼湊桃園SRF核准過程

有關於桃園SRF申請核准過程是否涉及違法一事,陳金德表示,當時桃市府同意申請之際,他早已離開可寧衛能源一年,既已離職,所有事務亦未再經手、亦未參與。而可寧衛是一家專門經營再生能源的公司,他因有化工環保背景,於108年5月1日到110 年2月28日出任董事長,離開可寧衛能源後未經手參與任何事務,且可寧衛早在他任職前就已在桃園市觀音工業園區購地,申請固體再生料(SRF)發電廠入園作業,但在他任內均未獲准,等到獲准時,已經是他離職超過一年以後。

陳金德強調,桃園市政府陸續核准三家SRF廠入園,第一家是臺灣立方源,一年之後才核准可寧衛能源,第三間獲准的則是立疆開發,顯然桃園市政府是基於通案考量而核准,並未特別針對可寧衛能源。陳金德表示,指控他的政黨未經任何查證,將時序、過程胡亂拼湊,蓄意抹黑,必要時將會提告以捍衛名譽。

宜蘭農舍建造規定遭惡意解讀

此外,針對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批評他在代理宜蘭縣長時,放寬農舍建造規定以及涉及違建爭議,陳金德也回應表示,在代理宜蘭縣長任內經傾聽廣大民意將法令研析,依照農委會要求「不把農舍蓋在田中央」的原則,把農業生產區與農業生活區做為農舍建造的申請核准整體考量,卻被扭曲成放寬農舍建造,屢遭惡意解讀。而違規農舍部分,在代理縣長任內第一張違規農舍罰單就是裁罰自己,也曾留下紀錄,還主動捐出代理縣長任期內所有薪資約250萬元給農業發展基金會,做為農地農用永續發展使用。

至於在野黨人士還批評陳金德在高雄市副市長與環保局任內,因兼任兩家營利事業負責人而遭到彈劾,陳金德則回應表示,當時他在高雄任職期間,名下位於宜蘭之民宿與投資公司幾乎處於停業狀態,既未經營,也未獲取報酬,兩家公司後來也都已註銷或廢止。此一疏漏也非蓄意,而是因為未熟悉相關規定才發生。

未涉隆大營造投標屏東棒球場過程

對於王鴻薇還批評陳金德曾任隆大營建獨董,該公司以只蓋過兩間學校校舍的經驗,便得標要價 25 億的屏東縣前瞻建設棒球場,陳金德出任主委後,隆大營造是否準備起飛?對此,陳金德強調,屏東棒球場發包以公開招標方式進行,一切公開透明,若有不法證據,指控他的人應該立即舉證提報,而非躲在言論免責保護傘下作惡意批評。

陳金德回應,屏東國際棒球場工程經流標4次,最終由結合不同領域專業廠商的隆大團隊得標,既是公開招標,一切都在合法程序下進行。同時陳金德還強調,絕無和前縣長潘孟安、周春米縣長等相關屏東縣府人員有過直接或間接接觸、談話或介入此案,隆大公司與屏東縣府對此都已經有說明回應,請立委不要造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