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鳳梨前進紐西蘭 紐國會議員樂見合作進展

  • 時間:2024-04-16 18: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鳳梨前進紐西蘭 紐國會議員樂見合作進展
台灣與紐西蘭雙方在9日簽署「台灣蔬果輸紐輸出計畫」,紐西蘭開放台灣鳳梨鮮果實輸入,擴大鳳梨外銷市場版圖。(圖:中央社)

歷經近8年諮商後,紐西蘭政府日前同意開放台灣鳳梨進口,正在台灣訪問的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訪團,今天(16日)在外交部舉行的記者會上就對此表示樂觀其成立場,期待紐西蘭民眾品嘗到台灣優質水果,並期盼雙方在「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基礎之上,持續強化彼此的經貿合作關係。

紐西蘭國會社會服務暨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席穆尼(Joseph Mooney)、跨黨派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莉里(Ingrid Leary)共同率領國會議員來台訪問,並應邀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除莉里外,訪團其他成員都是第一次造訪台灣,致詞時都對台紐關係表達了看法,並說明此行所見所聞及心得感想。

綜觀這六位訪賓的意見,台紐關係主要具體呈現在幾個面向,首先是共享的民主、自由與人權等基本價值,他們都高度讚賞台灣日前舉行的大選及民主成就,其次是原住民文化與南島語族的特殊連結,還有一個重點則是雙邊緊密的經貿關係,訪賓除對高科技產業表達濃厚興趣、對竹科留下深刻印象外,並強調「台紐經濟合作協定」是合作重要基礎。

紐西蘭政府日前同意開放我國鳳梨進口,衛生委員會主席烏分戴爾(Sam Uffindell)就樂見相關進展,行動黨黨鞭史戴芬森(Todd Stephenson)也盛讚鳳梨的美味,期待紐西蘭民眾有機會品嘗,烏分戴爾說:『(英語原音)我極為喜愛台灣食物的品質,也很榮幸品嘗到台灣鳳梨,同時很開心看到紐西蘭即將會有更多台灣鳳梨。』

訪團團長穆尼在一開始致詞時就表明他們不是代表紐西蘭政府,因此訪賓在回答美中競爭、區域安全相關問題時都較為謹慎,例如紐西蘭加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第二支柱議題,穆尼表示,紐西蘭尚未做出決定,是否參與需要審慎思考,也需要做好充分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