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防空飛彈耗盡 無法阻止俄空襲摧毀發電廠

  • 時間:2024-04-16 19: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烏克蘭:防空飛彈耗盡 無法阻止俄空襲摧毀發電廠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 (圖:烏克蘭總統府)

路透社今天(16日)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說,因為缺乏防空飛彈,烏克蘭無法阻擋俄羅斯上週的飛彈攻擊。俄國上週的飛彈攻擊摧毀首都基輔週邊地區最大的發電廠。

在澤倫斯基發表上述言論之前,烏克蘭政府已多次向其盟友表達防空力量匱乏。隨著俄羅斯加強對烏克蘭能源設施的攻擊力度,澤倫斯基的說法也反映出基輔面臨的嚴峻處境。

澤倫斯基在接受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BS)採訪時說:「有11枚飛彈來襲,我們摧毀了前7枚,剩下的4枚摧毀特里皮利亞(Trypillia)。為什麼?因為沒有防空飛彈。我們耗盡保衛特里皮利亞的飛彈。」

澤倫斯基稍早警告說,烏克蘭已經不得不就保護什麼設施,做出艱難的選擇,他並且說,如果俄羅斯加快攻擊腳步,烏克蘭可能會完全耗盡防禦飛彈。

俄羅斯在3月11日的空襲行動中,摧毀基輔附近的特里皮利亞熱電廠(thermal power plant),這座發電廠是基輔附近最大的能源設施,建成時的發電容量為1,800兆瓦(megawatt),超過基輔在戰前的用電需求。

在這座熱電廠被摧毀後,儘管由其他發電廠與進口的電力已滿足用電缺口,但是基輔仍敦促居民節約用電。

自今年3月中旬以來,俄羅斯加強以飛彈和無人機對烏克蘭電網系統發動聯合攻擊。此外,這也是自俄羅斯軍隊於2年多前入侵烏克蘭以來,對烏克蘭能源系統發動的第二次協同攻擊,並且已證明比第一次協同攻擊更具破壞性。

在俄羅斯最近的空襲中,烏克蘭損失大約7吉瓦的發電能力,幾座重要火力發電廠與輸電能力嚴重受損。

莫斯科表示,空襲的目的是削弱烏克蘭的戰鬥能力,並對基輔最近在俄國境內發動的攻擊進行報復。

西方盟國一直不願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防空系統,烏克蘭表示需要25套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才能徹底覆蓋其領土的防空需求。在基輔發出緊急呼籲後,德國承諾提供基輔一套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