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眾院委員會揭露 中國持續補貼芬太尼原料生產

  • 時間:2024-04-17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眾院委員會揭露 中國持續補貼芬太尼原料生產
芬太尼(fentanyl)。(圖 : 路透社)

美國國會委員會16日發布了一項調查報告指出,中國直接補貼銷往海外的非法芬太尼前體的生產,並助長了美國的鴉片類藥物危機。這項報告揭露了北京對這個致命化學品的激勵措施。

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國持續以增值稅退稅的方式,對製造芬太尼類似物、前體和其他合成麻醉品的企業提供補助,只要它們是在海外銷售。

報告指出,中國2019年將所有芬太尼類似物列管,代表其目前補貼了在美國和中國法律下,都屬於非法的藥物出口。報告並補充說,部分物質「在全球範圍內沒有已知的合法用途」。

這份報告引用了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網站的數據,網站列出了部分化學品的退稅最高可達13%,報告也表示,目前其補貼的兩種芬太尼前體NPP和ANPP,都被販毒集團使用。

報導指出,根據中國政府網站,截至今年4月,補貼仍然有效。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表示,中方真誠地與美國當局進行毒品管制合作,並正在管制芬太尼與前體化學品的專案行動,嚴厲打擊非法走私、製造和販賣活動。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很明顯,中國不存在芬太尼問題,而美國的芬太尼危機並非中方所造成的,盲目地譴責中國無法解決美國自身的問題。」

美國國務院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特別委員會共和黨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16日在有關這個議題的聽證會上表示,中國的激勵措施表明北京希望更多芬太尼進入美國。

蓋拉格說:「他們想要這場流行病造成的混亂和破壞」。芬太尼是美國用藥過量的主要原因。

美國表示,中國是墨西哥販毒集團合成芬太尼前體化學物質的主要來源。墨西哥政府也要求中國採取更多措施控制芬太尼的運輸。

中國否認這項指控,並表示美國政府必須採取更多措施減少國內需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