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防長對話後 美軍海神式巡邏機飛越台海

  • 時間:2024-04-17 13: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中防長對話後 美軍海神式巡邏機飛越台海
美軍P-8A「海神式」反潛機。 (圖:美國海軍)

一架美國海軍巡邏機今天(17日)飛越敏感的台灣海峽。幾個小時之前,美國和中國的國防部長舉行了會談,北京並就台灣問題的極端敏感性質,對華盛頓發出警告。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U.S. Navy's 7th Fleet)表示,P-8「海神式」(P-8A Poseidon)海上巡邏機飛越了台灣海峽的國際空域。這架海上巡邏機也用於從事反潛艦任務。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依據國際法在台灣海峽採取行動,維護所有國家的航行權利和自由」,「這架飛機飛越台灣海峽,表明了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中國沒有立即做出回應。

美國海軍上一次宣布海神式巡邏機飛越台灣海峽是在去年12月,中國軍方表示派出了戰機對飛機進行監視和警告。

海神式巡邏機此次最新任務,正值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國防部長董軍通話不久後,這是兩國尋求恢復軍事關係1年多來以來的首次接觸。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聲明,董軍告訴奧斯汀,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中國的核心利益絕不容受損。

董軍說:「中國人民解放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縱容支持,絕不會聽之任之。」

儘管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支持者和武器供應國,這個問題持續引發美中關係的緊張。

美國軍艦和飛機大約每個月通過狹窄的台灣海峽一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