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施俊吉任副閣揆 立院朝野多有肯定

  • 時間:2017-09-05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施俊吉任副閣揆 立院朝野多有肯定
總統蔡英文5日上午將舉行記者會,宣布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閣揆;相關人士證實,行政院副院長將由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圖)出任。(檔案照片)
(圖:中央社)
行政院今天(5日)陸續公布內閣新名單,其中準副閣揆施俊吉、準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多受朝野立委肯定。不過,針對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轉任金管會的安排,國民黨和親民黨顯得相當保留,但民進黨跟時代力量立委還是予以正面看待。
新內閣人事包含行政院副院長、金管會主委以及國發會主委陸續底定,朝野有褒有貶。針對準副閣揆施俊吉以及準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的人事安排,不只執政黨團肯定,在野黨也表示可以接受。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就說,準行政院長賴清德沒有財經專業,延攬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擔任副閣揆,確實有互補效果,而政壇歷練豐富的卓榮泰,行事風格沉穩,也是可以接受的人選;至於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跟準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賴士葆就顯得相當保留,批評是政治任命。賴士葆說:『(原音)找顧立雄是很敗筆的,因為顧立雄一找就讓人感覺到肅殺之氣,他把對國民黨的鬥爭帶到金管會,金管會主委需要專業,他一點都不專業,他有的只是一股殺勁。陳美伶這也有點扯,本身沒專業,這一樣是政治任命。』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也說,施俊吉有豐富的財經背景,對賴清德應該會有加分輔佐效果,卓榮泰也有深厚的資歷,肯定能快速掌握各系統,協助部會推動政務。至於,在野黨對顧立雄跟陳美伶的質疑,江永昌認為,執行改革工作必然會得罪部分人士,但人事布局是有整體的施政考量。江永昌說:『(原音)個人能力而言,顧立雄是長期受肯定的,如果跟財經方面接軌,是不是有怎樣考量,行政院整體團隊會有最好的詮釋。我想應該是借重他過去在金融法規上的著墨。』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顧立雄的專業在法律,擔任金管會主委顯得相當奇怪,他希望民進黨不要顧忌黨內派系平衡,應該唯才是用,才是國家之福。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在臉書表示,當時揭發「兆豐弊案」的紐約金融廳主管,就是具有律師背景,藉此肯定顧立雄的法律專業足以擔任金管會主委,他也期許顧立雄發揮改革魄力,重建公平的金融市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