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兩岸關係 賴揆:主張求同存異

  • 時間:2017-09-26 09: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談兩岸關係 賴揆:主張求同存異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26日首次赴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國民黨立委短暫占據發言台後,賴清德順利上台完成報告。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26日)在立法院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經濟建設與施政分針,兩岸政策更備受關注,他明白指出,他的兩岸主張就是「求同存異」,兩岸應該透過合作取代對抗,才能有真正的和平發展。
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首度赴國會進行「施政方針報告」,由於國民黨團不滿上會期「前瞻預算」的審查程序,一度佔領發言台干擾議程,但國民黨團喊完口號後就退場,讓賴清德可以順利上台報告。
賴清德在報告中提到兩岸主張,他表示,行政院會秉持蔡英文總統「踏實外交、互助互惠」的理念,推動外交及兩岸工作,他更進一步表示,「求同存異」就是他的兩岸主張。賴清德說:『(原音)兩岸關係上,我的主張就是求同存異,希望以合作取代對抗,以交流取代圍堵,透過交流合作,增進彼此了解、理解、諒解和和解,兩岸才有真正的和平發展。未來在外交及兩岸上,行政院將秉持蔡總統踏實外交、互助互惠理念,以及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在壓力下屈服的宣示,務實推動各項工作。』
而為了提振經濟,行政院提出「軍公教加薪」、「優化賦稅制度」、「號召投資台灣」、「鬆綁財經法規」、「推動前瞻建設」以及「5+2創新產業」等6項措施。除了拚經濟,行政院還有5大施政目標,賴清德說,台灣要厚植文化國力,因此,他會持續執行「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而為了因應能源轉型,除了會推動太陽能、風能以及沼氣等綠能開發外,也會透過智慧電網打造綠能台灣;另一方面,由於台灣是科技大國,未來更會投資數位基礎建設、擴大行動支付、發展智慧電動車等應用。
此外,為了營造安居樂業的環境,政府除了堅定反毒、打擊電信詐騙、確保食安、維護永續環境外,長照政策也會滾動檢討,並陸續推動多項攸關公義價值的法案。賴清德說:『(原音)748號解釋有關同性婚姻自由平等保護之意旨,將凝聚最大共識,審慎研提合理可行方案,具體落實婚姻平權。』
賴清德表示,政府會誠實面對問題、確實管考並強化執行力,以帶動國家整體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