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索羅門總理 總統盼強化合作交流

  • 時間:2017-09-26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接見索羅門總理 總統盼強化合作交流
總統蔡英文(右)26日在總統府,會晤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Hon. Manasseh Sogavare)(左),歡迎他來訪。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26日)上午在總統府會晤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總統表示,過去一年多來,兩國的合作關係不斷提升,在多項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與協定,未來希望在氣象、潔淨能源、人才培育等領域能有更深入的交流。
蔡英文總統表示,索羅門群島是台灣最堅實的友邦,索國總理蘇嘉瓦瑞上週在聯合國大會為台灣的國際參與仗義執言,尤其強調2030年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議程「不能遺漏任何人」,不應該拒絕台灣的參與,也不能遺漏台灣2,300萬人民。總統感謝索國大力支持台灣,並強調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在推動永續發展目標上有更多的參與,做出更多的貢獻。
總統指出,過去一年多來,台索兩國的合作關係不斷提升,在氣象、航空、港口等方面都有合作,這些成果不僅增進兩國邦誼,也為彼此的合作展開新頁。未來台灣將持續與索國一起努力,在氣象合作、潔淨能源及人才培育等各領域推動更深入的交流、更長遠的發展。她說:『(原音)過去一年多以來,台灣跟索羅門群島的合作關係也不斷在提升,除了完成氣象合作備忘錄,以及航空服務協定的簽署,昨天在總理閣下及外交部李部長的見證下,我們的高雄港跟索國首都荷尼阿拉港也正式締結姊妹港。』
蘇嘉瓦瑞表示,台索兩國有共享的價值,這個價值也是全世界共享的價值,且是聯合國建立的基礎,包括人權、原住民權利等,他一有機會就不斷強調這點。2030年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議程是「不能遺漏任何人」,索國非常重視且認真看待這個標語,並希望能夠落實。索國對於一些大國在地緣政治上的紛爭會有一些疑惑,但會持續呼籲聯合國必須遵守自己的標語,尤其是台灣完全有能力且已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上做出實質貢獻,還幫助索羅門群島等小國達成這些目標。
蘇嘉瓦瑞也希望台索兩國能不斷合作,改善兩國的投資與貿易關係,索國也會整頓好內部,讓台灣能放心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