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委質疑憲改 賴揆:勿視為洪水猛獸

  • 時間:2017-09-26 13: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藍委質疑憲改 賴揆:勿視為洪水猛獸
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在立法院議場備詢時表示,「我是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曾提過的「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大陸伸出友誼的手、表達親善態度。
(圖:中央社)
兼任民進黨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日前全代會上拋出憲改議題,引發政壇關注。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王惠美今天(26日)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時,追問政府未來是否會進行「正名」的憲改工作,賴清德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還要了解社會多數意見,呼籲國民黨不要把修憲視為洪水猛獸,也不用太擔心。
兼任民進黨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拋出憲改議題後,憲改方向也成為國民黨立委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焦點議題。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時認為,雖然蔡總統拋出憲改,但對於要修改哪些主題卻都還模糊不清,他質詢時明確地詢問賴清德,未來執政黨是否會發動「總統制、內閣制、雙首長制」的憲政改革或是推動「台灣正名」、「領土變更」等憲改工作。
對此,賴清德表示,不要把修憲視為洪水猛獸,因為憲法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大部分都是保障人民,小部份才是政府的運作機制;至於台灣憲政體制該如何定調,他認為,應該要由下而上匯集社會多數意見。賴清德說:『(原音)這次憲改工作,社會的意見有重要性,當社會進步力量到什麼程度,我們憲改自然而然就會到那程度來修改,所以我覺得倒不必抱持擔心害怕態度。』
賴清德也說,他對蔡總統推動憲改的使命感到欽佩,但要處理憲改,最重要的還是需要朝野配合,否則修憲只是空談。賴清德說:『(原音)我們希望朝野能響應,否則修憲幾乎是不可能,因為那程序是非常複雜的。』
國民黨立委追問賴清德比較支持哪一種憲政體制,賴清德坦言,他過去確實說過目前的憲政體制是不正常的雙首長制,但他並沒有針對特定憲政體制表態立場,僅強調台灣社會有能力討論出好的憲改版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