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慶拿國旗唱完整國歌 賴清德:沒有問題

  • 時間:2017-10-03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國慶拿國旗唱完整國歌 賴清德:沒有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劉玉秋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曾拋出「務實台獨的工作者」說,引發議論,立委今天(3日)在立法院又進一步追問賴清德,所謂「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究竟是獨還是不獨?對此,賴清德表示,獨或不獨屬於政策性,這是總統的職權。至於雙十國慶將屆,立委關切賴清德是否願意拿著國旗完整唱完國歌?賴清德說,拿國旗、唱完整國歌「沒有問題。」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曾拋出「務實台獨的工作者」說,引發議論,國民黨立委柯志恩3日在立法院會質詢賴清德,所謂「務實的台獨的工作者」,究竟是獨還是不獨?對此,賴清德表示,獨或不獨這是屬於政策性的,是總統的職權。
柯志恩又進一步追問,以賴清德目前的民調與表現,未來一定有一天會角逐總統大位,再加上賴清德過去曾說,他不管在任何的職位上,中心思想不變,為此,是否可大膽解讀「支持賴清德就是支持台灣獨立?」賴清德說,他尊重立委的解讀。他說:『(原音)我現在是擔任行政院長,目前的工作就是壯大台灣,推動發展經濟、壯大台灣。(立委:所以我可以這樣講嗎?支持賴清德就是支持台灣獨立?)這部分柯委員的解讀我尊重。』
而雙十國慶將屆,柯志恩關切賴清德是否願意拿著國旗並唱完完整的國歌?賴清德說,他在台南市長任內都會在元旦與國慶辦升旗典禮,唱完整的國歌沒有問題。他說:『(原音)這沒有問題,這對我來講沒有問題。(立委:唱完整的國歌也沒有問題?)這沒有問題。(立委:沒有問題,你這樣的回答就很有進步。)』
另外,對於賴清德過去擔任立委時曾說,目前台灣的憲政體制不健全,因此,柯志恩詢問賴清德傾向台灣修憲朝向「內閣制」、「總統制」還是其他體制?賴清德重申,他擔任過國大代表,對台灣憲政體制有一定理解,但礙於現在職務的關係,憲政改革一定要由外而內、由下而上,此刻他不宜表示意見,但絕對尊重立院最後修法的決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