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委修憲案涉兩國論入憲 賴揆:尊重

  • 時間:2017-10-06 12: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綠委修憲案涉兩國論入憲 賴揆:尊重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6日針對婚姻平權表示,行政院目前正積極推動,沒有放棄在今年年底前能提出方案,他擔任行政院長面對這個重大政策,不會拖延,會盡力推動。
(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領銜在立法院提出的「修憲案」,因在野黨質疑涉及「兩國論」而遭封殺退回程委會。有立委今天(6日)在施政總質詢中,詢問曾表態是「務實台獨主義」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支持「兩國論」入憲,賴清德表示「尊重」。至於是否贊同修憲?賴清德說,他深信社會進步到哪裡,國會也會自然而然的修訂到哪裡。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領銜在立法院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希望台灣由雙首長制改為總統制,另外也將兩岸關係定義為「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但由於帶有「兩國論」色彩,6日立法院院會報告事項中遭親民黨團反對,退回程序委員,無法順利付委。
而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在立法院會施政總質詢時,也詢問曾主張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承認中華民國憲法,以及是否贊同修憲變更領土?賴清德答詢時表示,目前政府運用的就是這部憲法,憲法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但修憲涉及社會共識,因修憲程序最後必須公民投票,在此之前也要立院四分之三委員同意,但他相信憲法的修訂會與時俱進。賴清德說:『(原音)這個社會在進步、國家在進步,憲法也應該要與時俱進,除了人民權利的保障,或是政府體制等等,我一直深信,社會進步到哪裡,國會也會自然而然就會修訂到哪裡。』
許毓仁也追問賴清德以「台獨務實工作者」的身分,是否贊同修憲將「兩國論」入憲?賴清德說,國家未來的政策屬於總統的職權,他尊重立委的提案,此刻他不方便表態。他說:『(原音)如果你論、我們剛剛一起討論我個人的政治主張,我可以毫不保留的跟委員報告。但如果談論到國家未來的政策,但如果談論到國家未來的方向與政策,這屬於總統職權。(所以你對這個案子你採保留?)對,我尊重、尊重委員。』
至於許毓仁表示,自從賴清德拋出「台獨務實工作者」的說法後,許多外媒都評論他為「台獨閣揆」,這對台灣是否會有影響?賴清德說,若清楚了解的話,他們應該會認為這代表台灣滿多民眾的意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