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拋三策略解缺電 賴揆:再轉核電為最後手段

  • 時間:2017-11-08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拋三策略解缺電 賴揆:再轉核電為最後手段
行政院長賴清德(右)8日上午在行政院召開「行政院排除產業投資障礙 穩定供電策略」記者會,提出解決「缺電」3大政策方向。左為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8日)舉行五缺之缺電記者會,賴清德提出三大策略解決缺電問題,總投入金額為新台幣9千億,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如期如質完成新發電機組興建計畫,並擴大再生能源的占比。賴清德強調,政府會管控各項執行進度,目前沒有重啟核電的計畫,但再轉核電是最後手段。

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為了解決缺電問題並穩定供電,行政院提出三大策略,包括多元創能增加供給、積極節能全民參與以及靈活調度智慧儲能,用以解決缺電問題。
在多元創能增加供給方面,賴清德指出,要強化機組平時運轉維護、準時完成歲修,並如期如質完成新發電機組的興建計畫。為了增加供電能力,將進行台電公司及民間電廠擴建,自2017年至2025年為止,燃氣機組增加889.6萬瓩,燃煤機組增加100萬瓩。賴清德指出,目前桃園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遇到困難,主要是因環保問題卡關,若無法如期完成,將影響之後大潭發電機組的新建,恐會影響北部供電,目前政府已提出應變計畫,希望如期建置。
此外,多元供電方面也要擴大再生能源,以達到2025年佔比達20%的目標,包括太陽光電、離岸風電、地熱發電、小水力發電、沼氣發電。其中,太陽光電分為屋頂型與地面型,屋頂型部分,在2025年,目標為300萬瓩,至今年8月底,已設置131.78萬瓩,未來將透過「綠能屋頂全面參與行動計畫」,鼓勵產業與住商參與,提前於2020年達成目標。在地面型部分,預計2025年達到1,700萬瓩的目標,需地面積為25,500公頃,目前已盤點出25,124公頃。
賴清德表示,在再生能源發展的工程過程中,政府會緊盯執行進度,努力達成目標,不會因為再生能源不夠就重啟核電,政府目前沒有啟用或再轉核電的計畫,但再轉核電是最後手段。他說:『(原音)不過,經由台電公司的努力,我們明年107年(2018年),備用容量率可以到11.8%,備轉容量率可以到6.8%,雖然仍然不足我們穩定供電的目標,但我們會盡量來努力,那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的手段。』
在積極節能全民參與方面,行政院將推動新節電運動方案,並公告能源大用戶平均節電率應達1%。針對靈活調度智慧儲能方面,則將持續透過需量競價,擴大抑低量,並逐步擴大時間電價,以及加速佈建智慧電表。此外,也要降低燃煤與燃氣的發電量,改善區域空汙。
行政院預估,2018年,備用容量率將提升為11.8%、備轉容量率為6.8%,仍未達標準;到了2019年,備用容量率為15.2%、備轉容量率為10.2%,即達穩定供電的目標;到了2025年,備用容量率則為16.3%、備轉容量率為11.3%。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