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揆:未來10年電價與過去10年差不多

  • 時間:2017-11-08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賴揆:未來10年電價與過去10年差不多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3)8日在行政院召開「行政院排除產業投資障礙 穩定供電策略」記者會,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右起)、政務委員張景森、政務委員吳政忠、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發言人徐國勇等人陪同出席。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8日)拋出解決缺電的三大策略,將逐步淘汰核電,計畫再生能源占比到2025年時將達到20%,外界擔憂電價是否會因此上漲。對此,賴清德表示,由於科技進步,再生能源的建置費用逐漸下降,因此並不會讓電價大幅提高,未來10年的電價將與過去10年差不多。

對於再生能源占比逐年提高,未來電價是否會上漲,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經濟部有電價評議委員會,可以確定的是,用電在330度以下的用戶絕對不會漲價,其他的用戶則要再評估。不過,他也說明,火力發電的燃料價格隨時會波動,成本因素不可控制,但再生能源反而沒有這樣的限制,且裝置技術越來越好,長期來講,再生能源的電價反而會比較穩定。
政務委員張景森進一步指出,能源局曾經預估,將再生能源納入發電結構,電價漲幅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他表示,再生能源占比頂多只有20%,且技術進步讓價格越來越低,因此,未來10年電價的漲幅不會比過去10年大。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強調,相較過去10年的電價,未來10年也大概差不多。賴清德說:『(原音)不會因為再生能源的運用,然後讓電價大幅調高,不會。剛剛已經講了,因為主要是再生能源的建置經費會因為科技的進步而逐漸下降。總體電價會不會因為這套新建工程而有所影響,剛剛景森政委也有提到,相較過去10年的電價來看的話,未來10年大體上也是差不多。』
此外,今年與明年夏天的供電都相當吃緊,外界擔憂是否會再發生815大停電事件。對此,龔明鑫表示,815大停電不是因為裝置容量不足,而是操作出問題,經濟部已要求台電、中油加強內部SOP管控。他並指出,明年有大林新的1號、2號機組與通霄1號機組上線,可增加200多萬瓩的供電,這是明年備用與備轉容量率提高的重要原因,若如期運轉,缺電問題可以降到最低,幾乎不可能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