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洗錢防治大誓師 賴揆:明年評鑑一定要成功

  • 時間:2017-11-22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洗錢防治大誓師 賴揆:明年評鑑一定要成功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舉行洗錢防制誓師大會。(劉品希 攝)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明年11月將進行第三輪評鑑,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22日)上午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與金融機構董座等民間團體,大陣仗舉行「金流透明 世界好評+」記者會,宣誓政府要爭取通過第三輪評鑑,展現台灣打擊洗錢犯罪的決心。賴清德強調,希望民間與政府一起合作,台灣一定要成功。

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上午與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法務部長邱太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檢察總長顏大和、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蔡碧仲等各機關首長與金融機構代表,大陣仗舉行記者會,表達政府明年一定要通過「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的決心。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洗錢防制法」的國家,因此得以在1997年以創始會員國的身分加入APG,並在2007年首輪評鑑時被列為「一般追蹤」名單,但2011年第二輪評鑑時淪落為「過渡追蹤」名單。他表示,過去一段時間的確努力不夠,包括海外分行法遵不夠導致被國外裁罰、國內金融內部管控也出了問題,不過,在新政府努力推動修法、改善相關作為後,今年7月脫離「過渡追蹤」名單;但考驗即將到來,明年11月將進行第三輪評鑑,他呼籲民間與政府一起努力通過評鑑,台灣一定要成功。他說:『(原音)我們今天在這裡誓師大會,我們希望明年能夠通過評鑑,其實目的是多元的,不是為了一個形式上的虛名,而是有具體實質上的效益。這光靠政府沒有辦法,一定要民間大家一起來,若能全民參與,跟政府一起合作,我相信我們一定成功。』
賴清德指出,若台灣成功通過評鑑,將可讓台灣金流的透明度與國際接軌,台灣的風評將大大提升;且有助於台商布局全球,金融機構也比較容易發展國際分支機構。此外,黑錢的來源常常是毒品交易犯罪所得,也有一部分來自貪污所得以及賭博,洗錢防制將可促進治安平穩,也有助於政府清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