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行政院會通過都更條例 賴揆:加速推動都更

  • 時間:2017-11-23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行政院會通過都更條例 賴揆:加速推動都更
資安產業策略會議歷經2天討論落幕,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表示,希望將會議中的討論及建言,在兩個月內落實為行動方案。
(圖:中央社)
行政院會今天(23日)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這次修法除了強化都更的正當程序,加強保障民眾權益,也增加各項獎勵措施,有助於提高民眾都更的意願,對於加速推動都更與產業發展都有重大意義。

行政院會23日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修法設下4道關卡防止都更推動爭議,包括更新單元劃定基準須先經地方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避免惡意圈地;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須公開審議;在核定都更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前,只要有一人不同意,就必須強制舉辦聽證;地方政府代為拆除或遷移「釘子戶」前,應先行協調。此外,若公辦都更以對外招商方式實施,且都更範圍內公有土地不到50%,需取得私有土地所有權人半數以上同意才能進行。草案也提供容積獎勵與租稅誘因,都更後,房屋稅減半徵收最長可達12年。
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台灣共有850多萬戶住宅,屋齡超過30年以上者接近400萬戶,約占總數的一半,顯示國內現有建物大多已逐漸老化,防災、抗震等能力均不足,都市更新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
賴清德表示,都更條例修法除強化正當行政程序,並增加各項獎勵措施與簡化程序,有助於民眾參與都更的意願,有利於加速推動都更。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原音)除強化憲法所要求之正當行政程序,加強民眾權益保障,並增加各項獎助措施以及簡化程序,對提高民眾參與都更意願以及縮短都更實施期程都具有正面效益,對加速推動都市更新的政策、實現居住正義,和產業經濟的發展,都有重大意義。』
賴清德表示,本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後,請內政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及社會各界說明、溝通,爭取支持,早日完成修法程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