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座核電廠除役 台電自願送二階環評

  • 時間:2018-01-30 21: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3座核電廠除役  台電自願送二階環評
核一廠(資料照片/CNA)
核一廠1號機預計將在今年底除役,台電表示,為了降低外界疑慮,核二廠、核三廠也將比照核一廠除役,主動申請自願進行二階環評,審查項目比一階環評範圍更大、項目更多。
核一廠1、2號機預計分別將在今年底及明年7月除役,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法,今天(30日)在核一廠進行現場勘查,並在新北市石門國中舉行公聽會。
會前台電環境保護處長蔡顯修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最初邀請環保署召開諮詢委員會,詢問核一廠除役應該透過哪些環評程序審理比較好,後來委員建議應該送二階環評,為了降低外界疑慮,核二廠、核三廠未來也將比照辦理,進行比一階環評範圍更大、項目更多的二階環評。
核一廠因應除役,目前已在廠區內設置乾式貯存場,預計共可貯存7000至7400束的核廢料,由於新北市政府尚未核發水保證明,導致目前核廢料無法放進乾式貯存場。
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長張學植表示,核一廠2號機用過核燃料池已滿,而廠區內的乾式貯存場無法啟用,若反應爐內燃料棒無法移出,就無法完成除役。
政府為落實非核家園政策,在電業法中明定,核能發電設備應於2025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核一廠1、2號機將分別於今年12月及明年7月除役,核二廠1、2號機則分別於2021年12月及2023年3月除役;核三廠1、2號機則分別於2024年7月及2025年5月除役。目前正常運轉僅有核二廠1號機及核三廠2部機組,裝置容量約288.7萬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