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梵中協議建交前戲?賴揆:盡力維持台梵邦交

  • 時間:2018-03-30 15: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梵中協議建交前戲?賴揆:盡力維持台梵邦交
行政院長賴清德30日在立法院答覆有關內閣改組議題時三度表示,內閣目前沒有改組的計畫。
(圖:中央社)
梵諦岡和中國可能會簽署主教任命協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30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政府會盡力維持和教廷的邦交。賴清德也表示,教廷也曾發出聲明,表示簽署協議和建交不同。

媒體報導,梵諦岡和中國31日可能會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外界關注台梵邦交是否能夠持續穩住。
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30日在立法院答復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梵諦岡已經聲明主教任命協議和建交不同,政府會盡力維持和教廷的邦誼。賴清德說:『(原音)當然要盡力穩住邦交國,這對台灣來講是正面的。目前中國跟梵諦岡已經達成主教任命協議。(立委賴士葆:某種程度就是建交前戲。)不過梵諦岡也發出聲明,這跟建交還是不一樣。不過,政府一定會盡全力維持跟梵諦岡的邦交關係。』
賴士葆追問,是否可以採取雙重承認的模式。賴清德回答,雙重承認不是政府的政策,且中國在挖走台灣邦交國後,通常會要求對方與台灣斷交。
賴士葆也詢問,媒體報導,政府將啟動第二波內閣改組,因為「卡管」成為焦點的教育部長潘文忠可能去職。賴清德答詢時表示,沒有這方面的訊息,目前正值立法院會期中,內閣目前沒有改組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