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油向美採購液化天然氣 總統:能源安全布局更全面

  • 時間:2018-08-14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中油向美採購液化天然氣 總統:能源安全布局更全面
蔡總統與新墨西哥州州長馬婷妮在除役的空軍一號前合影。(歐陽夢萍 攝)
蔡英文總統出訪中南美洲友邦,過境美國洛杉磯。蔡總統在過境第二天會見多名美國政要,談到台美關係及各項合作議題。其中,對於中油日前與美國企業簽下採購液化天然氣的長約,總統表示這不但讓台灣的能源採購來源更多元,也能使能源安全布局更全面。

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轉述指出,蔡總統一早就與新墨西哥州州長馬婷妮(Susana Martinez)進行早餐會,馬婷妮希望與台灣發展更全面的合作關係,包括在能源、教育及科學研究方面加強合作。
對於中油日前簽下25年長約,預計將自2021年起,每年向美國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商採購200萬噸液化天然氣,總統在與馬婷妮會談時指出,這將能讓台灣避免過度依賴中東及南中國海等具有潛在衝突的地區,台灣未來的能源發展也會更重視乾淨能源。蔡明彥轉述:『(原音)總統認為這是台灣在進行一個能源的全新布局,包括在能源的採購來源上會更多元化,以及未來在能源發展上會更重視乾淨能源。我們跟美方採購液化天然氣,也可以降低我們在海運通道上過度依賴中東地區跟南中國海地區這些潛在的衝突地區,讓我們的能源安全的布局可以更全面、可以更多元化。』
另外,這次隨團出訪的教育部長葉俊榮也與新墨西哥州教育廳廳長簽署教育合作MOU,未來雙方將針對學生的交流及科學研究發展進一步的合作關係。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則在13日下午特地到洛杉磯拜會蔡總統。會談過程中,賈德納對於台灣在國際間遭受的打壓表示嚴重關切,他甚至提到美國國會對於台灣的跨黨派支持,是除了美式足球外少有的共識。
賈德納並表示他相當支持台美軍售關係朝常態化方向發展,讓美國對台軍售能更即時、更有效率,並符合台灣的需要。總統則回應,台灣會持續深化與美國在國防議題上的合作,同時也會積極提升本身的國防能力。
賈德納在會面前特地接受媒體訪問,他強調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除了已施行的台灣旅行法外,也會全力推動已通過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及台灣國際參與法案。另外,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國防授權法案,賈德納也表示這展現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他期待行政部門能通力合作,充分落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