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基金何時進場? 工商團體各有想法

  • 時間:2018-10-08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國安基金何時進場? 工商團體各有想法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謝佳興 攝)
近期台股劇烈震盪,財政部罕見表態,國安基金會適時維護金融穩定。不過,台股今天(8日)再跌61點,收在10,455點,國安基金並沒有進場護盤。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面對這種國際不確定因素大幅衝擊台股,國安基金本日就應入市護盤,動用時機要更靈活一些。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說,國安基金任務是穩定國內金融,目前台股基本面仍在,進場時機由政府自行評估。

受到美中貿易戰、美國傳出可能在台海軍演、美債殖利率升高等利空消息影響,台股持續下挫,財政部日前罕見表態,會緊盯股匯市動向,不排除提前召開委員會,國安基金將適度護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8日則強調,在未失序狀況下,應讓市場機制先發揮,但若台股持續下跌,金管會也有穩定措施,如鼓勵上市櫃企業買回庫藏股。
不過,台北股市8日收盤已跌至10,455點,國安基金並未進場,引起外界討論。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這波股市動盪來自國際各項不確定因素,引起亞洲股市下挫,而國安基金使用時機應該要更明確、靈活,如本日就該進場,避免要花更多子彈護盤。他說:『(原音)照理講(今天)這種時機就應該進,到底國安基金他的使用的時間點,我覺得反應應該要更敏捷一點。不要跌得比較深的時候再來拉,那個用的子彈可能會要更重一點。而且大家心理上的障礙將會更重。』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認為,國安基金的任務是穩定金融,避免市場恐慌,不過,就目前看來,股市基本面還是不錯,國安基金進場與否,仍尊重政府的評估,且不能只是單從大盤指數來到幾點來看,應做綜合考量。
至於是否響應金管會的穩定金融措施,由企業買回庫藏股,賴正鎰表示,若自己企業股價下挫到警戒水位,並不排除會向政府提出申請,買回自家庫藏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