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選舉大改,民主機制名存實亡?

  • 播出時間: 2021-03-17
這樣看香港3-舍之豈能藏乎?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預定11日作出決定,授權人大常委會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二,修改香港選制。圖為5日全國人大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會。(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3月11號,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1票棄權,其餘全部同意的票數通過授權人大常委會修改香港選制。無論改革的內容為何,此舉依然是中國權力核心直接介入香港選舉事務,因此已經明確違反香港一國兩制的架構。正如我們節目多次提及,當從去一國兩制,香港無論在經濟還是政治層面上,都無可避免一步步變成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

中國這行為當然也引起了國際不滿,例如英國隨後發佈官方聲明,指責中國再次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但中國到底是為了什麼,需要如此強硬地介入香港選舉制度?此舉雖名為改革選舉制度,但為何香港內外紛紛指這是香港民主名存實亡的一天?這次的改革到底是促進民主還是民主倒退?

本周節目邀請了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 吳建忠 跟我們分享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