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海為家的香港原居民-蜑家人

  • 播出時間: 2021-04-09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早年外國船艦到訪香港,蜑家女性經常協助進行戰艦修繕與補給物資等工作。圖為蜑家女性與加拿大驅逐艦HMCS Sioux艦長合影。該軍艦曾參加二次大戰多場重要戰役。(圖:「蜑家妹出走記」版主提供)

大甲媽祖遶境起跑,台灣年度最大的宗教盛事也將在各地陸續展開!而信奉海上女神的當然不只台灣,在香港也有信仰天后的海上子民—蜑家人。每逢農曆3月23日「天后誕」,香港各處蜑家人上岸或於沙灘參拜,形成數百船隻停泊海灣的壯觀場面。

天后誕對蜑家人是非常重要的節日。圖為香港五十年代大廟(佛堂門天后廟)的天后誕節盛況。(「蜑家妹出走記」版主提供)

蜑家人其實是支古老的民族,其歷史可追溯到東晉,居於華南一帶、以船為家。他們也是香港的「原居民」之一,據說香港的英文名稱「Hong Kong」正是源自蜑家話呢!

海上的生活與陸地大不相同,終年與海為伍的蜑家人對於大自然的適應力特別強,並且充滿生活智慧。蜑家人依照功能將船隻分為住家艇、漁艇…甚至還有水上學校;在艇上不說左右、而是以「大撈便」、「細撈便」區分。而早年外國船艦到訪香港,蜑家人也擔負著協助運輸補給、修繕船體與器材的重要任務。

「蜑家文化是流動的歷史」香港由早年的小漁村蛻變成今日繁華大都巿,蜑家人在香港發展史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隨著都巿發展,蜑家人逐漸被遷至陸上,現有的水上人家已經不多,其文化亦可能從記憶中邊緣化、甚至有消失的危機。

本集節目我們特別邀請到家族七代前扎根於銅鑼灣的蜑家妹—Miriam(李敏婷)介紹蜑家文化特色以及家族的有趣故事,歡迎收聽!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