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十大古怪節日其實不古怪—長洲太平清醮

  • 播出時間: 2021-05-14
這樣看香港5-港事大排檔
香港重要的民間節慶「長洲太平清醮」,不僅名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並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全球十大古怪節日」之一。圖為2018年長洲太平清醮會場設置的三座大包山。(圖:「程尋香港」臉書)

「建醮、做醮」對台灣民眾來說,是再熟悉不過的民間傳統祭典,無論是慶成、祈福、消災或超度,每逢大型醮典期間總是全鄉總動員,熱鬧非凡!而在香港的離島長洲,每年農曆4月也都會舉行「太平清醮」,不僅名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還被美國《時代週刊》選為「全球十大古怪節日 」,吸引眾多海內外遊客到訪。

其實,已有一、兩百年歷史的長洲太平清醮一點兒也不古怪,它的起源與「驅除瘟疫」有關。而隨著時代推進,太平清醮後來又增添了新的元素—「飄色巡遊」及「包山嘉年華」,近年反倒成為節慶亮點。


「飄色巡遊」是長洲太平清醮的亮點之一,小朋友們打扮成不同的造型,由眾人高高抬起遊行,十分可愛。(圖:compass128 on Foter.com

今年的長洲太平清醮即將在下週登場,為了防疫、避免群聚,今年和去年一樣取消了飄色與搶包山活動,不過為了承襲驅除瘟疫的傳統,仍維持各項祭祀科儀、神功戲演出以及派發「平安包」等習俗,而原本高15.5米的3座大包山也縮水成4.6米。

無論如何,太平清醮承載著長洲居民的共同記憶,它不僅凝聚了鄉里社區的向心力,隨著各種宗教儀式與相關活動的舉行,許多精湛的傳統技藝也隨之保存下來,成為文化保育的助力;而在疫情仍然嚴峻的當下,太平清醮更發揮了「驅瘟逐疫,保境安民」、安定人心的力量!

想更了解長洲太平清醮的由來、太平清醮儀式如何進行、什麼是「飄色巡遊」?本集節目專訪香港文化組織「程尋香港」聯席創辦人之一、歷史研究者溫佐治老師一起來分享!

「搶包山」是長洲太平清醮最矚目的活動之一,參賽者須爬上包山搶包,3分鐘內搶到的包累積分數最高即勝出。今年因疫情已第二年停辦。(圖:Tksteven,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節目互動方式如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