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意圖向中亞進行軍事擴張?

  • 播出時間: 2021-12-03
為人民服務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會議今年七月在塔吉克舉行。(圖:俄國防部)

嘉賓:侍建宇/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副研究員

法新社等國際媒體10月底報導,塔吉克議會下議院已經批准由中方在哥諾-巴達卡珊省的伊什卡希姆區(Ishkashim),也就是塔吉克與阿富汗交界的瓦罕走廊西端入口處,建造基地。費用支出包括 12 座建築物與內部裝修與設備,完工後,基地將移交給塔吉克警方。據了解,中國將為這座基地提供850萬美元的援助。
另外,根據美國華盛頓郵報 2019 年報導,推測早在 2016 年,中國武裝人員就已經進駐另一個位於瓦罕走廊東端,在中、塔、阿三國交界處的穆爾加布(Murghab, Shaymak)附近的一個基地,居高臨下。從報導中的相片可以看到,中國在當地的武裝人員身著「解放軍 07 作訓服」,並佩戴武警的紅領章。2018 年 3 月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報告指出,這個基地是「聯合反恐中心」,不僅有中國士兵,也有塔吉克軍方進駐。
不過,10月底中國外交部在回答記者詢問時,依然否認中國在中亞地區設有任何軍事基地。
一般認為中國在塔吉克駐軍的目的應該是為了維護新疆的安全,同時保護在中亞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投資,當然也協助塔國強化邊境安全設施。
然而,中國的目的只是這樣嗎?中國在塔吉克國境內,也就是瓦罕走廊的東、西兩端,設立簡易軍事基地,真正的目的是什麼?中國企圖向中亞全面進行軍力部署與擴張嗎?俄羅斯又會有什麼反應?
今天節目我們請長期研究中亞議題的侍建宇老師,談談他的觀察 。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