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亞蘭 紀麗如 歌仔戲心路

  • 播出時間: 2022-04-09
  • 按讚加入美麗的臺灣粉絲團
美麗的臺灣
美麗的臺灣

受訪者:陳亞蘭 紀麗如/歌仔戲演員

寶島會客室


陳亞蘭小姐,歌仔戲演員、電視節目主持人、電視劇演員、歌手,台灣知名歌仔戲天王巨星楊麗花的得意門生,其藝名亞蘭是師父楊麗花所取的,緣起於師父欣賞的法國演員亞蘭・德倫。現任台北市歌仔戲推廣協會的理事長,致力推廣和傳承歌仔戲。此外,她也擔任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的理監事,幫助許多弱勢團體和人士。

 

1992年起陳亞蘭開始參演電視劇和綜藝節目,並拍攝多部公益廣告,1997年榮獲紐約市文化局及林肯藝術中心國際藝術交流會頒發「亞洲傑出藝人獎」,是受獎者中年紀最輕的。2005年與中國大陸廈門海峽衛視簽約主持《娛樂鬥陣行》,成為首位在中國大陸取得主持證的台灣藝人。

 

2011年成立陳亞蘭歌仔戲團,致力於傳統文化歌仔戲的傳承,她製作的歌仔戲《天龍傳奇》獲得新聞局高畫質電視節目補助,2013年在民視播出,這是暌違10年的電視歌仔戲再次製播。2017年陳亞蘭考上台灣師範大學「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2019年取得碩士學位,2020年獲淂台灣師範大學傑出學生獎,成為該校歷年來碩士在職專班學生首次獲得「傑出學生」殊榮者。

 

紀麗如小姐,歌仔戲演員,楊麗花歌仔戲團主要演員之一,也是楊麗花的學生。紀麗如在歌仔戲中扮演小生,扮相俊俏,深入觀眾的心;紀麗如也演三花(丑角)角色,亦是詼諧有趣,演技備受認同。

 

今天很榮幸邀請到陳亞蘭小姐和紀麗如小姐來到「美麗的台灣」節目,請兩位傑出的歌仔戲演員談談多年來投入歌仔戲藝術的心路歷程,以及對於台灣傳統藝術發展的看法與期許。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