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在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繁盛開展

  • 播出時間: 2022-05-20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國立臺灣博物館 教育推廣組 向麗容助理研究員 分享---

「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

 國立臺灣博物館策展的「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4月15日起在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展出,以科學插畫的方式帶領民眾從博物學家的角度觀看植物的世界,欣賞臺灣生態的美麗紀錄。

此展覽由國立臺灣博物館策劃,2020年1月在臺博館首展之後展開巡迴展,2021年11月在臺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出,2022年4月15日起移至南市圖新總館展至12月31日。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展出「自然史與科學繪圖」、「畫說臺灣」、「當代科學繪圖示範」3大主題,展場也規劃了手作區,民眾觀展後可以動手畫出觀察到的植物特徵、塗上顏色,再將完成作品展示在分享牆上,體驗科學繪圖的樂趣。

臺南市圖配合此展覽也從典藏的一萬六千多件日治時期舊籍挑選出《臺灣植物圖說正篇》及《台湾樹木誌》一同展出,此兩本書有系統地蒐集當時的臺灣植物並加以命名,以圖鑑方式呈現,是日治時期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科學繪圖著作。藉由博物館及圖書館的跨域資源整合,民眾可藉此機會一窺臺灣本土植物的演進及珍貴原稿。

「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到臺南市立圖書館展出,更可體現博物館、圖書館及檔案館「三位一體」,發揮收藏展示及傳遞知識並開啓未來的功能。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