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提琴演奏家及美食家~范宗沛老師

  • 播出時間: 2023-02-04
  • 按讚加入Voice to the world粉絲團
Voice to the world
Voice to the World 主持人黃介文 專訪大提琴演奏家及美食家~范宗沛老師

專訪大提琴演奏家及美食家~范宗沛老師

提起大提琴演奏家范宗沛老師, 很多人就會想到他是台灣出名的金曲、金馬、金鐘得主, 但他不只是大提琴演奏家、電影電視配樂大師更是出名的美食家。不過國立藝專音樂系畢業的范宗沛遇到同校的介文聊起天來就像家人。范宗沛喜歡自稱是「吃飽了撐著創作專輯的美食家」所以這是個又像老同學聚會又像是家庭煮婦在交換心得。

台灣音樂圈一直都有范宗沛的作品但是這一張「熟成紀念式」卻是自2011年的《一場誤會》之後,范宗沛再次推出的創作專輯。

不同於少年時專注著推敲愁滋味,現今的范宗沛更珍重地細數歲月過境後的韶光。也許是人間煙火的氣息、老咖啡館中坐落的回憶、山中的暖陽、長濱的稻香;夢境裡,戀人翩翩起舞,薩提盡情狂歡,莫札特會在維也納遇見倫巴。以上這些都是專輯的曲名但是介文一問才知原來命名之前每首旋律都只以阿拉伯數字命名。有趣吧

或許當風霜軟化了肌理,閱歷沁入骨肉,陳釀的往事便濃縮在旋律的頓挫中。以古典、輕爵士與流行演奏為底,點綴拉丁美洲的熱辣,搭配大提琴的醇厚、鋼琴的清冽、長笛的甘甜與鼓組的鮮香,弦上指尖替歡愉的盛衰提味,邀請我們咀嚼時間的紋理。

被年歲沖刷過後,生命的質地無所遁形,不大說話總是微笑的范宗沛用音樂投以泰然的凝望,以毋須過分汲營的有餘和洗鍊,成就這場私人的「熟成紀念式」。

【范宗沛自己的話】

2022之後,我開始懂得品嚐生命中的細膩,不管是酸甜苦辣,悲歡離合,每一個情緒和感受,都是我創作音樂的元素,我更喜歡用大提琴訴說我的內心,也希望大家和我一起分享我的音樂,就像來我家吃飯一樣,總是充滿著驚喜。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