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生活的累積,東南亞華人自自然然就識多種語言

  • 播出時間: 2023-02-01
  • 按讚加入粵講粵威水粉絲團
粵講粵威水
馬來西亞新堯灣華人慶祝「阿娘出遊」的遊行活動。照片攝於2月8日。

從跟聽眾朋友的接觸當中,早就知道東南亞華人的語言能力非常犀利,隨時多聲道,識好多種語言。其中,馬來西亞華人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基本就識英文、馬拉話、華語,另外粵語、客家話、福建話、潮洲話、台山話......,他們經常客氣講「識小小」、「唔係好識」。其實基本都可以簡單對答,或者至少識聽。

到底點樣學的? 就是生活中的自然累積。雖然當地的華社、僑團、華校,基本上大力推廣,或是主要使用的都是他們習慣所稱的「華語」(就是普通話,或台灣所稱的國語。)不過因為多元族群共處,聽著聽著自然就會了。馬來西亞華裔青年臺灣觀摩團團長張捷勇,就以自己的經驗分享說:「我是看TVB的連續劇長大的,當地有很多店、餐廳的工作人員都說粵語,而我又有很多說粵語、說馬拉話、說英文的朋友,大家自自然然就可以交流。」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