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苗栗賽夏族護林森力軍巡守隊 守護蔚蔚山林

  • 播出時間: 2023-03-11
  • 按讚加入戀戀臺灣粉絲團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戀戀臺灣

『有限責任苗栗縣賽夏族原住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根瑋晨 營運執行長

分享---愛鄉護鄉工作與豐碩成果

苗栗縣南庄鄉為賽夏族固有傳統生活領域,居民90%為賽夏族人所組成,民風純樸、充滿活力的社區部落。當地加里山地區,周圍擁有無數珍貴的自然生態,牛樟、扁柏、臺灣肖楠、臺灣衫、南庄澄及臺灣一葉蘭等資源,由於天然植物資源豐富,常有不法人士進入山區竊取,有鑑於此,社區於108年起由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輔導執行社區林業計畫,成立加里山區的賽夏族護林森力軍巡守隊,進行山林守護、山林保育等重要工作,藉此減少非法人士對山林的破壞及盜取天然資源。

2019年成立的『有限責任苗栗縣賽夏族原住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的向心力高,在巡守過程中,自發性的執行淨山活動,維護山區整潔,也多次阻絕盜伐案件。更努力宣達愛山、保林觀念,也藉由例行會議宣達保林及保育觀念,使部落居民知道並認同,並積極招募青壯年居民加入。

110年除擴大巡守範圍,增加合作的廣度外,並配合新竹林管處大湖站辦理山林防火演練,加深與工作站連結,開創協助山林防火、救火之新的合作模式,持續宣導保林、愛林、護林的政策,期望在南庄山區可以達到山林零火災的願景,由社區部落與公部門一同守護這片蔚蔚山林。(以上資料由林務局提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