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中國威脅 日本將在東亞承擔更重要角色

  • 播出時間: 2024-04-17
為人民服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日於美國國會發表英語演說。 (AFP)

來賓:吳嘉隆/總體經濟學者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當地時間4月9日抵達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受到美國總統拜登和政界熱情的歡迎。

10日上午,拜登總統和岸田首相在華府舉行峰會。在會後的記者會上,他們宣示美日戰略合作進入新時代;他們說,美國和日本之間的聯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兩國達成的70項新協議,其中包括國防、太空、經濟安全、AI、能源和救災等領域的合作。岸田首相說,兩國將繼續通過密切協調來應對有關中國的挑戰,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11日,岸田首相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他全程用英文致詞。他在演說中,感謝美國在國際事務的領導地位,為世界的民主、自由、人權的發展,做出了無比重要的貢獻,並且表示休養生息夠了的日本,願意共同承擔責任。他同時也提到,中國日益擴張的軍事行動和烏俄戰爭的影響,強調「今日烏克蘭可能是明日東亞」。他的演講,有時候親切風趣,有時候又正氣充沛,獲得在場美國國會議員多次全體起立鼓掌,氣氛非常的熱絡。

如何從這次國是訪問,觀察美日關係與世界局勢的發展?

今天節目我們訪問吳嘉隆先生,為大家做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