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西技藝交融--席德進、馬白水

  • 播出時間: 2018-01-23
  • 按讚加入聲動美術館粉絲團

今天跟各位聽眾介紹「中西技藝交融」,介紹席德進跟馬白水這兩位藝術家。他們崛起的背景大約是在 1960到80年期間。

席德進是四川人,於1948年來到臺灣,他的藝術表現對臺灣畫壇影響力頗為深遠。席德進的養成背景雖然在成都藝專,但他的藝術表現在來臺灣之後,開始做了相當多的探討,而且是在臺灣紮根。他的繪畫題材包括了肖像人物畫、人像素描,也有一部分畫成抽象畫。最重要的就是他的作品結合了民俗跟建築,用油彩與水彩表現自然風景跟花卉,這是在他晚期的時候相當突出的表現,讓我們見識到在席德進筆下臺灣風景的秀麗,也是臺灣鄉土藝術風格先驅者。

另外一位我們要介紹馬白水,應該說馬白水除了是一位畫家,也是一位成功的美術教育家。早在1948年的時候,馬白水就在上海推出他首次的水彩畫展,受到畫壇的注目。在同一年他來到臺灣開始旅行寫生,也在臺北的中山堂舉行了馬白水旅行寫生個展。在60年代時候,馬白水開始大量運用他的主觀跟線條、色塊,用毛筆、水彩顏料畫在宣紙上,這樣的表現手法是非常獨特的,對當時臺灣的水彩畫教學,跟推廣影響卓著。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