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觀看張曉雄—舞蹈、美食與身體的踐行者 二

  • 播出時間: 2021-12-02
  • 按讚加入寶島大劇場粉絲團
寶島大劇場

台灣舞蹈家張曉雄,1958年生於柬埔寨,畢業於廣州暨南大學歷史系,曾任職澳大利亞國家舞蹈劇場(ADT 1987-1992)主要舞者,並分別於1990及1996年,獲選年度最佳男舞者及年度最佳編舞。他曾任教於雲門舞集、澳大利亞當代舞蹈劇場、香港城市當代舞團,以其融合東方傳統、西方觀念的獨特身體美學,大大影響澳洲及華人地區的現代舞。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教授。

致力舞蹈教育數十年,張曉雄首度演出電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卻在片中飾演罹患失智症、曾官拜上校的退伍藝工隊長張軍雄。為與自己實際年齡及身分作區隔,張曉雄在正式接演前7個月,開始有計畫性地增肥10公斤,以破壞原本的優美體態,好讓自己更接近該角色。曉雄老師說過:藝術不管哪一種方式,最終打動人的,就是生命中真實發生的事。藝術是與生命緊密相連的。十一歲離家、十三歲負笈他鄉、十九歲當工人與教師、二十歲進大學、二十五歲開始習舞、二十七歲成為職業舞者、三十三歲開始職業編舞與專業攝影、三十六歲開始國際創作與教學、三十八歲移居台北、五十一歲結集成書、六十歲出演電影……

川流如斯一甲子,人生,充滿驚喜。精彩訪談、敬請鎖定~~~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