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學者在海外 - 黃英哲 三

  • 播出時間: 2023-04-06
  • 按讚加入寶島大劇場粉絲團
寶島大劇場

來賓:黃英哲
黃英哲博士研究主題與專長為臺灣近現代史、殖民地主義與文學、戰後初期臺灣文化重建。早期關注張深切的相關研究,後專攻國語運動的論述,近期則致力於戰後初期臺灣文化重建過程中所衍生的種種問題。針對臺灣戰後文化的重建,提出「去日本化」與「再中國化」。日本學者東大教授伊藤德也針對其編書《台湾文化表象の現在》,稱此書具有越境書寫且深化了臺灣的文化表象。曾開設「臺灣近現代史」、「中國文化特殊研究」等課程。著有《「去日本化」「再中國化」 : 戰後臺灣文化重建1945─1947》、《台湾文化再構築(1945─1947)の光と影:魯迅思想受容の行方》等書。

在漂泊中展開人生,在越境中發現認同,穿梭於中國、日本、臺灣三地的文化人,在帝國與殖民地、祖國與家鄉之間,不斷改造身份認同。如何從文化脈絡中探究屬於臺灣的離散與漂泊、入境與越境的複雜歷史經驗?歡迎一起來聆聽。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