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歌仔戲的興衰史(中)

  • 播出時間: 2018-11-08
  • 按讚加入寶島大劇場粉絲團

本集來賓:秦嘉嫄---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助理教授,倫敦大學Royal Holloway戲劇博士。就讀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碩士班期間,也參與臨界點劇象錄,演出《瑪莉瑪蓮》、《水幽》等劇作。工作後,加入邱坤良主持的 「拱樂社劇本整理計畫」,因此獲得許多內台歌仔戲的田野知識。還有,因與傅裕惠、許雅紅一同策畫「女節」,開啟了與許多當代女性劇場工作者合作的機會。

秦老師分享多年來對台灣歌仔戲的田野研究,探究這段被塵封的歷史,一段曾經輝煌的歌仔戲王國歲月。台灣光復後,陳澄三創辦了「拱樂社」歌仔戲團,他積極擴張事業版圖,不僅重金禮聘知名說戲人擔任編劇,更拍攝首部台語片《薛平貴與王寶釧》,甚至籌辦歌仔戲學校。在這歌仔戲的黃金時代,他使「拱樂社」成為內台戲時期的代表,甚至掀起了台語片的拍攝熱潮。然而,終因時代的急遽變遷、新興媒體的崛起,及政治環境不利等因素,於七〇年代宣告解體...。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