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音樂大頑童_陳揚老師

  • 播出時間: 2019-10-23
  • 按讚加入Voice to the world粉絲團
Voice to the world

音樂大頑童_陳揚老師

2015年第26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名額首度增至2名,同時表彰幕後及幕前有特殊貢獻之音樂工作者,26屆特別貢獻獎分別頒發給作曲大師陳揚,及金曲歌后江蕙。
陳揚創作名曲無數,先天右耳失聰不改他對音樂創作的熱愛,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魯冰花」、「桂花巷」,都是出自陳揚老師創作,以過人的音樂天分悠遊影視、廣告、劇場及流行專輯,於作曲、編曲、製作等領域,融合古典與流行,豐富大眾聆聽欣賞音樂的層次,更影響許多台灣流行音樂幕後工作者。堅持初衷,始終默默貢獻,令人敬佩。

陳揚曾經製作《魯冰花》、《桂花巷》等膾炙人口歌曲,他出生時右耳失聰,但是5歲學琴,12歲開始創作,其實他八歲即為當年人腳一雙的「中國強球鞋」撰寫廣告歌曲。13歲在「台灣新音樂的第二代音樂家」的李志傳老師啓蒙下,開始學習樂理並有系統的譜曲。 15歲出版「陳揚鋼琴作品集第一集」,並在台北中山堂舉辦首場鋼琴發表會,讓台下的音樂大師許常惠大為驚艷。[3]。1974年考入文化大學西樂組,主修理論作曲,副修鋼琴與打擊樂器。爾後赴美在著名的Dick Grove School of Music進修,該校的著名校友包含Michael Jackson、Linda Ronstadt、以及Barry Manilow,擴充了他廣告、電影配樂、編曲、電子合成樂等領域的智識。他除了為人熟知的流行音樂創作外,也是著名的製作人、編曲家,更替多個劇場、舞蹈團、電影、廣告等,量身打造出兼具古典與現代風格的精彩作品,也是少數能夠橫跨各領域的全才音樂人。

1981年,以《我唱你和金韻獎專輯》榮獲第五屆金鼎獎唱片製作獎。1982年,與台北木管五重奏合作『清心集3 』專輯,當中創作的《蝶舞》一曲,獲金鼎獎最佳作曲獎。1983年,包辦作曲編曲及演奏的『浪漫的鍵盤音樂I』專輯,以其中的《歡樂中國節》一曲,獲金鼎獎最佳唱片製作、最佳作曲及最佳演奏獎。爾後得獎不斷,是金鼎獎、金馬獎、金曲獎的得獎常勝軍。2009年出任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音樂設計總監。並於2015年在第26屆金曲獎獲得特別貢獻獎,表彰他在樂壇上的輝煌成就。

庾澄慶回憶當年在白金錄音室,有一個專屬錄音室提供他創作。「音樂世界的詩人,用音符描繪出他專屬的畫面。」周華健也表示如果沒有陳揚老師,今天自己就不會成為歌手。

陳揚上台後表示,「謝謝評審給我的鼓勵跟肯定,我的女兒曾經跟我講過,爸爸在台上不要忘了鼓勵音樂圈的人。謝謝我的家人對我的支持跟鼓勵,最後把我的榮耀交給上帝。」此外他也在VCR謙虛地說「得獎只是一種肯定,對我沒什麼意義,流行音樂要符合大眾的想法,電影配樂要符合導演的主題。但音樂帶給我最大滿足跟快樂。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