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百年前蘭陽的流行歌 / 吳栯禔的「老歌仔」

  • 播出時間: 2021-03-10
  • 按讚加入Voice to the world粉絲團
Voice to the world
Voice To The World 專訪吳栯禔老師

【百年前蘭陽的流行歌 / 吳栯禔的「老歌仔」】

現在很多年輕人會唱徐佳瑩LaLa的【身騎白馬】, 這首融合歌仔戲唱段的「身騎白馬」,其實是來自早期古老又具有草根味的戲曲傳唱,叫做「老歌仔」。

百年前的蘭陽平原流傳一種民間傳唱娛樂「老歌仔」在宜蘭的「老歌仔」,宜蘭在地人又稱它為「本地歌仔」。

「古早古早,番薯呷到飽」的年代,在蘭陽平原有庄頭、村落的三合院、熱鬧的廟埕前、隨時有人七字仔傳唱,戶外遮蔭處、淺山區燒炭窯的小草寮,而形成一種民間流傳在宜蘭戲劇「落地掃本地歌仔」在那時候,只要有絃仔手、有戲先生、有應和的子弟們,在沒有華麗的聲光舞臺,沒有絢爛閃熠的戲服舞弄,只有唸歌說白和著絃仔聲,一段段梁山伯與祝英台或陳三與五娘的故事,本地歌仔就這麼唱和起來,這是早期在宜蘭純樸又憨厚的自娛娛人方式。

從「老歌仔調」到「本地歌仔」這樣單純質樸的表演內容和形式,源自民間,保存最原始素樸的風貌,完整傳承至今歌仔戲最原始表演形式,也最能原汁原味呈現宜蘭在地文化的原生劇種。

而「本地歌仔」在宜蘭經過政府部門和民間劇團的協力,很幸運地被努力且認真地傳留下來,劇中包含各種角色特色的身段、溫潤的唱腔、傳神的肢體語言,以及每每在演出中傳達宜蘭人生活型態和宜蘭在地語言和文化的特色,目前亦獲得文化部指定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今天將邀請傳承「老歌仔」的吳栯禔老師來分享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