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成軍20年的「歐開合唱團」

  • 播出時間: 2023-09-30
  • 按讚加入Voice to the world粉絲團
Voice to the world
Voice to the World節目主持人黃介文專訪成軍20年的「歐開合唱團」

成軍20年的「歐開合唱團」
歐開合唱團(O-Kai Singers)是一個由台灣原住民組成的 A Cappella 合唱團,創團團長為賴家慶,以無伴奏合唱的方式演唱,成立於2004年,曾在臺灣、香港、中國大陸、荷蘭、奧地利、義大利、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演出,9年內演出場次超過700場。2012年底第一張專輯《O-Kai A Cappella》獲得2013年第24屆金曲獎的六項提名,獲得最佳演唱組合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評審團獎
第二張專輯《南方靈魂 Some People Say》入圍2019第30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

★團員 / 男低音嘿嘿馮瀚亭、男高音葉孝恩、女低音芭塔、女高音葉微真。

女高音葉微真 / 曾任鳳飛飛、五月天、戴佩妮、張韶涵、葉啟田、鄭進一、張信哲⋯⋯⋯等演唱會及唱片和聲。

女低音芭塔 / 排灣族女孩李湘君,大家叫她芭塔。原來學的是公共衛生,曾在醫療體系工作

男低音嘿嘿馮瀚亭 / 台大地質系畢業,加入阿卡貝拉演唱也是奇遇,過去小名嘿嘿的他,聲音太低沈,在KTV完全沒法唱任何男歌手的歌,信心頗受挫折。因為低音的人其實不好找,他突然發現自己的聲音,有點奇貨可居。

男高音人聲打擊葉孝恩 / 台藝大音樂系主修聲樂但唱阿卡貝拉,唱法共鳴與古典聲樂不同。曾任林俊傑、張韶涵、江蕙演唱會和聲,也擔任廣播節目錄音、後製

在2019年莫斯科春天阿卡貝拉國際歌唱節中,從31個國際團隊中,獲得2到4人組的第三名。那是一天要唱3場的歌唱節慶。國際歌唱節共有來自26個國家195支隊伍,分別在莫斯科51個公園、廣場戶外演唱與民眾高歌共歡

​​​​​​​★榮耀紀錄:

2019年第二張專輯入圍第30屆金曲獎【最佳演演唱組合獎】

2017 vokal.total─International A Cappella Competition Graz爵士組冠軍。

2016 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世界盃現代阿卡貝拉大賽金牌第一名、最佳主唱獎、最佳舞台呈現獎。2006年國內賽冠軍及最佳主唱、最佳中文演唱、最佳爵士演唱、最佳舞台呈現獎等多項大獎,並於國際賽10支隊伍中獲亞軍。

2016 Vocal Asia Festival亞洲盃阿卡貝拉大賽國際組冠軍

2014年參加一年一度的全球音樂盛事-坎城唱片展

2013年第一張專輯《O-Kai A Cappella》獲第24屆金曲獎【評審團獎】、【最佳演唱組合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獲得美國CASA(Contemporary A Cappella Society)Contemporary A Cappella Recording Awards(阿卡佩拉界的葛萊美獎)的《最佳爵士專輯》。

2008年ORTV合唱比賽,於臺灣131支隊伍中獲冠軍。

2005年赴奧地利參加「Ward Swingle Award」 國際A Cappella大賽,獲Gospel組季軍。2007年獲Jazz組季軍。

2004年臺灣重唱大賽人聲樂團組冠軍,並獲最佳主唱、最佳舞台呈現獎及漢聲獎。國家盃現代A Cappella歌唱大賽冠軍,並獲最佳主唱獎。

* 2016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世界盃現代阿卡貝拉大賽金牌第一名

* 2016香港國際無伴奏合唱大賽國際賽公開組-冠軍

 ★難忘的演出經歷

歐開合唱團成立於2004年,曾受邀至中國北京、上海、桂林、東莞、無錫、常州、香港、澳門、韓國、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法國、德國、英國、芬蘭、荷蘭、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等城市演出外,更創下華人最高獲獎紀錄,囊括海內外三十六項國際大獎。

2012年受邀與天團The Swingle Singers於臺北國家音樂廳同台。

2011年與世界頂尖團體The Real Group於苗栗巨蛋體育館聯演。

★信仰支柱

團長葉微真曾說「上帝一直是我們精神上的支柱!」他們在教會長大,唱歌時仍會感到自己不足,或是演出很少時,也會覺得很辛苦,但他們都會把一切交託給神,所以不論到哪裡、唱甚麼歌,相信這都是神給的天賦,他們就好好唱。

第一張專輯《O-KAI A Cappella》,以原住民的民謠、古調為主,很多人都說很好聽,但沒辦法唱,主要受限於原住民語的隔閡,即使想唱也會覺得很難。

第二張《南方靈魂 Some People Say》專輯,為了讓大家能夠傳唱,除了有原住民歌曲可以欣賞,也有中文歌和英文歌,內容曲調多元,讓喜歡不同語言的人都能朗朗上口。

​​​​​​​「最好的日常」是歐開合唱團的第3張專輯,如何表達最好的日常?就是把生命各階段經歷唱進作品裡,整張專輯描述人生各個階段的重要場景,包含新生命誕生、成長學習、離家外出、遇見愛情,進而傳承下一個世代,與最終送行與安魂。

歐開合唱團表示,泰雅祖靈的教導是:「保持堅強也要和平處世,也別畏懼挑戰,生命的未知感愈發其偉大非凡。」於是他們將無法回頭的生命歷程用歌聲串起,每個階段都是最好的時刻。

「歐開合唱團」成軍20年曾獲台灣重唱大賽冠軍殊榮,日前推出全新專輯《最好的日常》,音樂風格上,不僅打造出全台第一首人聲爵士重唱歌曲〈工作歌〉,曲風更結合古訓、爵士、Funky,甚至融入百老匯劇場感,可謂歐開集大成之作。更邀葛萊美獎爵士即興大師加入演唱,豐富作品層次。

「最好的日常」由歐開初代團員賴家慶擔任專輯製作人,並邀請世界頂尖的爵士編曲家達蒙.米得(Darmon Meader),以及11座葛萊美獎得主馬克.基布爾(Mark Kibble)首度演唱原民歌曲,在歌曲中飆唱Scat(爵士樂擬聲唱法)即興。拋開一般雙軌做法只為了呈現出愛情純淨的雋永之美,賴家慶說:「原民文化既偉大又迷人,若推廣國際,大家都愛!」

他們更在製作過程,紛紛獻上自己兒時稚嫩的照片,無懼黑歷史被挖出,真實分享團員無濾鏡時最真實的日常樣貌。

為了營造部落中生命循環傳承之感,專輯第一首曲目力邀近七旬的雲力思首度清唱泰雅古訓Gaga,終曲則是回到故鄉部落,集結歐開歷代成員的孩子們再度唱起Gaga,象徵部落強勁的生命力由長老傳承至新生。女低音芭塔與初代團員孝賢兩位強褓中的千金,也在專輯中貢獻了她的高頻尖叫與天使笑聲。

團員們也提到舊照中出場最多次的,竟是穿越過台灣大街小巷的寶藍色小貨卡,他們回憶小時聽著大人們說夜晚上山扎營防野獸、白天手腳並用一步步開路的故事,「從小就看著爸爸、哥哥們開著小貨卡出入在山林間的部落,開向遠方漸漸變小的畫面讓人印象很深刻」。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