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慧娟老師談[從電影配樂看古典音樂開出的一片繁華]

  • 播出時間: 2023-10-07
  • 按讚加入Voice to the world粉絲團
Voice to the world
Voice to the World節目 專訪中央大學陳慧娟老師,分享在電影配樂中, 古典音樂開出的一片繁華

專訪國立中央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陳慧娟老師

分享 [ 從電影配樂中, 看見古典音樂開出的一片繁華 ]

陳慧娟老師 / 現任教學校:國立中央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

學歷:

1. 學士:1990年畢業於師大音樂系(主修鋼琴,副修作曲)。

2. 碩士:1992年畢業於美國舊金山音樂學院。

3. 博士:美國馬里蘭大學音樂系肄業。

學術活動參與狀況:

(1) 台灣鋼琴協會理事( 2002~214) 及台灣鋼琴協會創始成員。

(2) 參與第二屆台灣鋼琴國際藝術節春之祭音樂比賽策劃。

(3) 2002台北國際少年、青少年國際蕭邦大賽執行秘書 (由藤田梓教授主持

之中華蕭邦基金會主辦)。

(4) 參與台北音樂教育學會台灣節慶系列鋼琴曲創作。

(5) 多次在「表演藝術」、「Muzik」等雜誌發表演奏會樂評。

指導老師:蕭滋教授 (Robert Schölz)、鋼琴家張瑟瑟、葉綠娜教授、Nathan Schwartz、Thomas Schumacher 及 Alxander Feder。

任教過學校 :

台北縣三重高中音樂班、北市南門國中音樂班、北市復興高中音樂班、北市華岡藝校西樂科、台北縣淡江中學音樂班、台北縣碧華國小音樂班。桃園縣武陵高中音樂班、桃園市南崁高中音樂班、中壢市新勢國小音樂班。新竹市新竹高中音樂班、新竹市建華國中音樂班、新竹市新竹國小音樂班、新竹市東門國小音樂班。

歷年重要經歷:

2018~迄今:國立中央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開設「經典古典音樂與電影配樂之賞析」一門課程。

2017:於 2017/08 暑假在國立空中大學開設「音樂賞析–西洋古典篇」一門課程。並與李和莆教授及吳佩蓉教授 (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共同合著「音樂賞析–西洋古典篇」一書,此書由國立空中大學出版2017/06。

2013:08/25 於平鎮市社教館演藝廳舉辦『解說式鋼琴獨奏會』。

2012:指導學生參加第十七屆香港-亞洲鋼琴公開賽獲獎,獲頒「優良鋼琴教師」,接受吳志揚縣長之表揚。

2012:07/21於國家音樂廳之演奏廳舉辦『經典.浪漫.傳奇』個人鋼琴獨奏會。

2007:台北市國中音樂班聯合鑑定鋼琴主修甄選委員(南門國中)。

2006:參與文建會委託台北音樂教育學會製作”美麗的島嶼”系列鋼琴編曲。

2005:第二屆台灣鋼琴國際藝術節春之祭音樂比賽評審及命題委員。台北縣公立國小音樂班聯合招生評審委員(厚德國小)。中國時報亞太盃音樂大賽評審委員。

2004:台北市國中音樂班術科甄選鋼琴組評審委員。2000:台北市高中音樂班術科甄選鋼琴組評審委員

2002:台北市高中音樂班術科甄選鋼琴組評審委員(復興高中)。

2002:第一屆台灣國際鋼琴音樂節製作(01/29~02/07)。

1999:桃園中興國中音樂節演講“鋼琴音樂的自我完成”。

1998:功學社演講“展技型鋼琴音樂”

1997~1998:天母功學社音樂教室擔任音樂教室老師進修之指導老師,並教授高階學生。

1997:應邀至淡江大學演講及演奏“拉赫曼尼諾夫─柯瑞里主題變奏曲” 。

1995:功學社鋼琴獨奏會。

1993:與張舒淳及張舒然於國家音樂廳演出。

1990:雙燕音樂廳與長笛家江淑君演出二重奏。

1988:由李鎮東教授指導發表“江南春色” 二胡鋼琴編曲。

1988:任師大系刊“樂苑”主編。

1987:為曾興魁教授發表“吳剛伐桂”及“月下獨酌”等鋼琴作品。

1987:擔任北一女中合唱團指導老師。

*介紹三部電影配樂的片段Williams 不同風貌的配樂作品

*好萊塢電影配樂大師John Williams ,經過美國的第一古典音樂學府茱麗亞音樂學院鋼琴和作曲的耀眼的學位之後,投入在電影配樂這領域之中,使得電影中的增色和加成出更有戲劇張力的效果,以傳統的古典音樂做骨幹,進而感動了許多進劇院看電影的人都深受古典樂的花朵綻放的泫染而慴服這位得到了奧斯卡金像獎五次的電影配樂大師

 *我們華人的驕傲大提琴家馬友友更是多次跨界與John Williams 合作電影配樂裡最佳表現的一位大提琴家,猶太裔小提琴家帕爾曼,更在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中感性的跨領域的演奏Williams 的精心刻畫之作,非常感人

 *古典音樂的首府維也娜“金廳“更是破例的為這為好萊嗚電影配樂宗師過生日慶,在維也娜演出一系列Williams 的電影配樂,並由小提琴天后“穆特”擔任訪彈Williams ,並現場演出“哈利波特“中絃樂部分,這就是古典樂在電影配樂中,開花結果,跨領域跨世代,跨文化的最大盛事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